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十三五”规划》印发实施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年均增长10%

来源:兰州日报 2017-03-24 16:01:45

3月23日,记者从兰州市人社局获悉,《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印发实施。《规划》围绕未来几年我市的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管理、居民收入、公共服务等工作进行了细致地规划安排,每一项工作都目标明确,关切民生,从制度上为决胜全面小康筑牢了基本的民生底线。

力争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5万人

《规划》指出,要让城乡劳动者就业更加充分体面。持续推进重点人群就业工程、扶持创业带动就业工程和深度创业培训工程,通过提供职业指导、职业培训、岗位推荐、项目推介、政策支持等一系列就业援助服务和扶持创业政策,“十三五”期间,力争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帮助2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输转城乡劳动力150万人,创劳务经济收入240亿元。

全市培训各类劳动力20万人次

让劳动者技能结构配置更加合理。我市将实施劳动者技能提升工程,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适应市场需求的高技能劳动力,改善我市人力资源结构性矛盾。“十三五”期间,全市培训各类劳动力20万人次,其中就业技能培训15万人次以上,企业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培训1.5万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1.5万人次以上,创业培训2万人次以上,实现新成长劳动力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全覆盖;十三五末,争取拥有一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30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8个县区级农村劳动力实用技术培训基地。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由目前的94%提高到97%

让社会保险体系更加公平和可持续。通过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合并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及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等措施,加快建立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十三五”期间,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由目前的94%提高到97%;各法定群体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超过97%;工伤保险覆盖面年平均增长0.3%,失业保险基本覆盖职业群体。

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及实用人才不少于500人

让人才发展环境更加优越。“十三五”期间,每三年从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学科、重大项目和基层一线选拔100名左右优秀拔尖人才进入领军人才队伍;每三年在全市高级工以上人员中选拔不超过100人的优秀高技能人才纳入市高技能人才库统一管理培养;采用刚性或柔性引进方式,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及实用人才不少于500人,其中引进外国专家不少于100人次;建成10个具有竞争力的综合型、专业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升各类企业劳动者素质和人力资源配置效率。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低于43625元

让城镇居民收入更加提高。制定2016年-2020年兰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计划并严格执行,从充分就业、社会保障、企业职工收入宏观调控、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增收、居民经营和财产净收入扩增等方面增加城镇居民收入。力争到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低于43625元,年均增长10%。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城域网覆盖率达到100%

让公共服务更加便捷。实施智慧人社建设,加快建设“互联网+就业创业”“互联网+社保经办”“互联网+和谐劳动”“互联网+人才服务”“互联网+办公”,推动工作重心由“实体服务大厅”向“虚拟服务大厅”转移。大力推进街道(乡镇)服务站、行政村(社区)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和农民工服务窗口与其他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十三五”期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城域网覆盖率达到100%,企业退休人员社区服务管理率达到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