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农行员工识破20万元伪造存单 严守金融诈骗“第一道防线”

来源:农行甘肃省分行 2017-03-24 15:11:46

“存单怎么可能是假的呢?这可是我侄女亲手交给我的,她怎么能骗我呢?”当得知自己所持的20万元大额定期存单系伪造时,年过六旬的王女士情绪激动。这是近日发生在中国农业银行甘肃白银区支行四龙路分理处的一幕。

事发前一天,王女士到四龙路分理处咨询密码挂失业务,称其父亲有一张大额定期存单,凭密支取,但忘记了密码。因父亲年逾九十,行动不便,无法亲自前来办理。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让她持相关证件和存单到分理处核查后,将为其提供上门服务。

3月17日,王女士持存单到分理处进行核查,大堂经理一眼便发现,该存单纸质、格式、打印账号以及加盖印章均与农行制式存单有明显差别。紧接着,网点每位员工逐一对存单进行辨别,均称该存单伪造嫌疑非常大。随后,多位专业人员利用鉴别仪器、调取历史凭证等手段对存单进行了进一步鉴别,确定该存单系伪造。分理处一边向王女士了解存单来源,一边按规定报告上级行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经了解,王女士父亲名下有一套房产准备过户给她,得知这个消息后,王女士的侄女与她商议,要将金额共计30万元的两张定期存单(其中一张20万元存单为上述伪造存单)转给王女士,而王女士父亲名下房产归其侄女所有。双方协商一致后,王女士遂前来办理密码挂失,她并不知道这张父亲名下的存单是伪造的。目前,公安机关已对此事立案侦查。

近年来,针对不法分子伪造各类凭证、凭单、有价证券,手段花样百出的情况,农行甘肃分行积极响应中央关于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号召,持续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宣传,提升广大市民防范意识。同时,积极利用多种形式组织员工认真学习上级行下发的风险提示、业务操作规程和各类诈骗案例,不断提高员工的风险防范意识,练就识别诈骗的“火眼金睛”,发挥营业网点堵截诈骗“第一道防线”的作用,用实际行动有力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农行甘肃省分行  吴鹏 张正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