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儋州:融入北部湾城市群规划发展 打造海南新生重要增长极

2017-03-24 11:29:00

“儋州将紧紧围绕建成带动周边辐射西部区域性中心城市这一目标,紧扣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优势,统筹兼顾,加快发展,持续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区域带动能力,努力把儋州打造成为海南新生的重要增长极。”

2771716_hnrbtp2_1489757588869_b

在海南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儋州市代表团团长、市委书记张耕在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这一新构想。

建设海南西部中心城市  儋州发展提挡加速

2015年,国务院批准儋州设立地级市。海南省委、省政府赋予儋州新使命——建设海南西部中心城市,辐射西部、服务全省,引领西部经济社会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儋州市进一步明确“一市双城三区四地”发展战略和布局:以建设海南西部中心城市为目标,加快那大城区、滨海新区建设,夯实北部滨海经济区、中部综合功能区、南部生态保护区产业基础,建设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基地、互联网信息产业基地、现代临港工业基地、国际旅游岛旅游度假目的地。

乘着建设海南西部中心城市东风,儋州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迅速把地级市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提挡加速新态势。

去年,儋州多项经济指标跻身全省前列。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经济总量跃居全省第三;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9%,增速排名全省第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突破60亿元,增速排名全省第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5%,增速排名全省第二。

建设海南西部中心城市,凸显儋州发展巨大潜力,投资者纷纷前来,大项目争相落地。儋州商贸物流中心项目、海南西部中心医院项目、西部中学项目、海花岛旅游综合体、儋州豪德森达商贸物流城等一批大项目实施,撑起儋州建设海南西部中心城市框架,千年古郡建设发展日新月异。

“今年头两个月,儋州项目投资再现快速增长势头,像恒大海花岛旅游综合体项目,每天有1万多工人加班加点施工,两个月完成投资29亿元,完成全年目标26%;再比如建设西部中心城市的重要基础项目——海南西部中心医院二期工程,头两个月投资2000多万元,完成全年目标近30%。”儋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今年儋州重点项目118个,全年计划投资总额198.5亿元,比去年增加65亿元,目前各个项目都在快速推进。

融入北部湾城市群规划 儋州发展迎来新机遇

今年1月20日,国务院批复同意的《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拓展发展新空间,以共建共保洁净海湾为前提,以打造面向东盟开放高地为重点,以构建环境友好型产业体系为基础,发展美丽经济,努力把北部湾城市群建设成为生态环境优美、经济充满活力、生活品质优良的蓝色海湾城市群。

《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给儋州建设海南西部中心城市赋予了新的内涵、注入了新的元素、带来了新的机遇。儋州如何抓住北部湾城市群规划实施的契机,更好地发挥在“一带一路”“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中的作用?

张耕认为,儋州要结合《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重新审视儋州发展方向,发挥好儋州在北部湾城市群节点城市的作用,积极融入到“一带一路”的大格局中,紧紧围绕建成带动周边辐射西部区域性中心城市这一目标,紧扣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优势,统筹兼顾,加快发展,持续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区域带动能力,努力把儋州打造成为海南新生的重要增长极。他建议,把儋州、洋浦定位为海南经济发展新生的“增长极”,在政策、项目和资金等方面向儋州倾斜,在发展布局、项目策划、产业落地等方面对儋州重新审视、定位和布局。

围绕“儋州要打造成为辐射西部、服务全省的中心城市”这一目标,张耕说,一要在那大城区和滨海新区建设一批具有较强专业服务能力的互联网创业创新平台,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前来儋州创新创业。特别是要加快推进海花岛项目,为儋州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二要采取“政府基金+社会投资+金融贷款”方式,注重发挥协同效应,搭建宽广平台,充分发挥洋浦开发区、省农垦集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等单位在科研、人才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引智借力,吸引更多优质资源集聚儋州,推动科技第一生产力与企业主体在政府平台支持下有机结合,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三要配套建设更便利的公共服务设施,诸如新建一批医院、学校,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城市综合能力。

打造海南新生重要增长极 儋州有五大优势

根据《海南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总体规划》,儋州是国际旅游岛的西部服务枢纽,也是支撑洋浦经济开发区的服务基地。2016年,儋州和洋浦经济总量之和为477.63亿元,与三亚475.56亿元基本持平,把儋州洋浦定位为海南发展的新生增长极即第三增长极,加快儋州洋浦共同发展,有利于海南的整体快速发展。儋州洋浦成为海南新生增长极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

一是资源优势。全市陆地面积3394平方公里,海域面积5870平方公里,海岸线291.27公里(其中儋州267.27公里,洋浦24公里),在全省市县中土地面积最大,海岸线最长,可开发海滩涂3300多公顷。境内有“山、海、江、河、湖、泉”,大小水库共66宗,有白马井中心渔港等14个优良渔港。

二是区位优势。立体交通雏形基本形成,西环高铁、西线高速公路、粤海铁路西环线和海榆西线贯穿境内,洋浦大桥已建成通车,万宁——儋州——洋浦高速公路正在动工建设。儋州机场项目已被列入《中国民用航空“十三五”发展规划》《“十三五”民用运输机场建设规划》和省“十三五”规划,机场选址报告通过了初步评审。境内有洋浦港万吨级深水码头。未来儋州的海、陆、空交通运输体系将更加完善,成为名副其实的海南西部交通枢纽。

三是人力优势。儋州人口104万人,仅次于海口市,加上洋浦和农垦属地化管理并入儋州的人员,儋州拥有十分明显的人力资源优势。

四是政策优势。儋州洋浦融合发展具有政策叠加的综合优势。洋浦经济开发区是国家级开发区、国家级新区,也是国家级保税区。2014年12月儋州被列为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市,经过这两年的探索,已经找出了一条符合儋州实际的发展路子。儋州被国家列入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成为国家打造的“一湾双轴、一核两极”城市群中的重要城市,赋予了海南西部中心城市新的内涵、新的要素、新的责任。

五是协同优势。洋浦、农垦、热科院、海大农林学院,都在儋州辖区内,这是海南其它地区不具备的。儋州将充分利用上述四大优势协同发展,进一步提升综合实力,加快建成带动周边、辐射西部的区域中心城市。

作为海南最年轻的地级市,儋州的目标是打造成带动周边辐射西部的区域中心城市。围绕这一目标,结合儋州发展实际,张耕表示,儋州将抓住北部湾城市群规划实施的契机,充分利用政策,发挥自身的区位资源、人力资源、人文资源等优势,推动儋州洋浦融合发展,持续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区域带动能力,打造成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新生的增长极。

儋州聚焦   七大产业发展

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做大经济规模总量,儋州市政府提出新思路,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围绕省政府十二个重点产业部署,突出重点,加快实体经济发展,明确聚焦七大产业发展方向。

升格为地级市,建设海南西部中心城市,2015年底,儋州市确定“一市双城三区四地”总体战略。今年初,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在“一市双城三区四地”总体发展战略基础上,儋州市政府经过充分调研论证,根据儋州自然资源禀赋和经济发展实际,在产业发展上,提出聚焦七大产业新思路:一、谋划新兴工业和海洋产业;二、大力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三、大力发展互联网信息产业;四、发展文化、体育和教育等新兴服务业;五、加强旅游会展业规划;六、发展健康生态养生房地产业;七、谋划引进现代物流业。

聚焦七大产业发展,充实了儋州城市总体发展战略,明确了儋州产业转型升级方向,撑起了海南西部中心城市功能框架。

明确聚焦七大产业,儋州市将围绕产业发展方向,制定具体措施,策划重点项目,同时,还将编制儋州市投资指南,汇集规划、建设、土地、财政、金融等部门的政策和要求,分别编制七大产业的发展要求,让有投资意愿的企业和客商清楚了解儋州哪个地方需要投资、哪些行业能够投资,知道到哪个单位找规划、办手续,加快七大产业发展项目推进,做大做强儋州产业发展基础,为发挥带动周边、辐射西部区域中心城市作用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记者:周月光,通讯员:李珂;来源:海南日报。)

责任编辑:郝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