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工商110”13年为甘肃消费者挽回过亿元经济损失

来源:甘肃经济研究中心 2017-03-17 11:02:00

13日上午,甘肃省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开展以“推动社会共治,优化消费环境”为主题的“12315社会开放日活动”。活动中,受邀参加活动的消费者代表首先和12315指挥中心的电话受理人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亲身体验其工作流程,而后维权律师、企业、大学生等社会各界代表86人参加座谈会,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进行交流,针对12315指挥中心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据悉,2004年,甘肃省工商局从省情出发,建成了连通14个市州局,86个县区局和601个工商所的12315电话,均由省局12315指挥中心统一受理,及时分派至辖区工商所处置,并进行跟踪督办、快速应急处置、信息汇总分析,这种大集中式的受理模式被国家工商总局誉为“甘肃模式”。

13年来,12315指挥中心坚持365天、24小时工作制,共受理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咨询、建议等170多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一亿多元,投诉、举报的办结率达到100%,消费者的满意率达到96%以上。

12315指挥中心致力于当好工商的“110”,市场运行的“晴雨表”,消费维权的“排头兵”,全力打造四个平台:一是建立健全信息网络体系,精心打造信息互动平台;二是建立健全消费维权组织网络,精心打造沟通民意的平台;三是建立健全执法监督机制,精心打造受社会监督的平台;四是建立健全联动协同机制,精心打造维护群众权益的平台。

甘肃省工商局巡视员陈其寿表示,12315指挥中心的特点是突出一体化,构建大维权;突出全天候,构建大网络;突出信息化,构建大数据;突出资源整合,构建大宣传;突出效能提升,构建大平台。

陈其寿表示,积极创新消费维权机制,深化商品质量和服务监管,畅通诉求渠道、提高消费维权效能,以及推动社会共治、营造安全放心的社会环境是12315今后工作的计划和打算。

“按照90后的人话来说,厉害了,我的甘肃省工商局。” 现场参加活动的消费者冷开杰对接待人员的服务态度给出了服务一流的评价。

参加活动的兰州大学2016级哲学社会学院学生黄启红表示,大学生的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由于消费品的质量参差不齐,损害了大学生的消费权益,希望有关行政部门对学校周边餐饮店、超市等商家进行定时检查,也希望12315指挥中心不断加强宣传,增强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汪美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