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特朗普新版移民限令能否顺利推行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3-08 15:51:06

移民令

新华社信息华盛顿3月8日电 (记者刘阳、徐剑梅、闫亮) 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签署新版行政令,再次尝试限制部分外国公民进入美国。由于1月底签署的第一版移民限制令已被美国联邦法院冻结,特朗普政府在此次行政令的内容和行文上作出一些调整。然而,新行政令仍在美国引发反对声浪,实施恐怕仍将面临阻力,同时加大美国社会在移民问题上的意见分歧。

内容有所调整

新行政令保留了原行政令的名称,定于3月16日生效。新行政令规定在120天内停止实施全球难民入境美国项目,90天内暂禁来自苏丹、叙利亚、也门、伊朗、索马里和利比亚6国公民入境美国。

此外,新行政令还要求国土安全部会同国务院、司法部一起评估,在行政令生效70天后提交报告,就调整禁止入境国家名单提出建议。

与1月27日的旧版行政令相比,新行政令行文更加严谨,内容更加详细,在政策方面主要有5处调整。

第一,取消了暂禁伊拉克公民入境的规定。新行政令说,由于美国和伊拉克政府合作紧密,以及美国在伊拉克部署有强大的外交团队和军事力量,伊拉克可以被区别对待。

第二,新行政令规定,上述6国公民中持有美国绿卡或已经持有美国有效签证者可以入境,已经在美国境内的6国公民也不受新政影响。而旧版行政令未对覆盖人群作出详细规定,导致其在执行阶段引发不少争议。

第三,新行政令并不像旧版行政令那样一经签署立即生效,而是给出10天缓冲期,以避免对近日入境美国者造成太大影响。

第四,取消针对叙利亚难民的无限期禁入规定,对叙利亚难民和来自其他国家的难民一视同仁。

第五,取消了对来自上述6国的基督徒的优待政策。旧版行政令要求美国执法部门对这些穆斯林人口占多数的国家中的“少数群体”给予特殊待遇。

有分析指出,特朗普政府从旧行政令的失败中吸取了教训,在避免再度出现混乱和弥补法律漏洞上下了很大工夫。新行政令中删除了一些歧视性内容,有助于减轻来自国内的舆论压力;而尊重国防部和国务院意见把伊拉克排除在禁令之外,则有利于减轻外交压力。

目的没有变化

特朗普政府一些官员表示,新版移民限制令目的不变,即通过对全球相关国家难民和部分国家公民入境的背景审查,使潜在的恐怖分子无法入境美国,从而保护美国国家和民众的安全。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6日在与司法部长塞申斯和国土安全部长凯利共同发布新行政令的记者会上明确表示,保护美国民众安全是总统的庄严责任,特朗普签署这一行政命令,是在履行保护民众安全的职责。

在美国,难民和外来移民,尤其是非法移民问题,很容易被与国家安全和反恐问题挂钩。同时,关于移民到底有利于美国经济还是不利于美国经济,美国社会内部也存在很大意见分歧。近年来,移民问题成为加剧美国社会撕裂的一个重要因素,尤其是在大选年,这一问题很容易被政治化。

关于这一问题,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承诺,他将限制非法移民入境,同时在美国境内加大对非法移民的管控。为此,他还要求执法部门强化针对境内非法移民的执法力度。可以说,坚持把移民限制令推行下去,是特朗普兑现竞选承诺的标志性举措。

恐将加剧分歧

新行政令得到共和党领导层的支持。国会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保罗·瑞安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保护美国国土安全是“我们共同的目标,调整后的新版行政命令将(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

民主党方面以及美国民权团体等则纷纷发声,对特朗普的新版移民限制令提出批评。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人查尔斯·舒默说,即便特朗普政府作出一些改变,这一危险的行政令仍会让美国的安全度降低而非提高,其传递的精神是“恶毒且非美国的”,“只能被推翻”。

美国媒体援引一些法律专家的话说,尽管特朗普的新行政令修补了一些漏洞,但在法律层面依然存在争议空间。

《华盛顿邮报》评论指出,新移民限制令仍有待美国司法程序的检验,而眼下比较明确的一点是,这一新限令有悖美国的国家利益、价值观和传统。

此间舆论普遍认为,由于反对声音仍然很高,特朗普的新版移民限制令在推行过程中恐怕还会遭遇阻力。不管最终能否得到执行,这一新的移民限制令都将加大美国内部的民意分歧。

特朗普移民令

 

相关推荐
特朗普拒绝在弹劾案审理中作证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4日拒绝在参议院对其弹劾案的审理过程中作证。

美国会参议院接手特朗普“煽动叛乱”弹劾案

美国国会参议院100名参议员26日宣誓组成陪审团,正式接手指控前总统特朗普“煽动叛乱”的弹劾案。

特朗普弹劾案被送交美国会参议院

美国国会众议院民主党人25日把指控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煽动叛乱”的弹劾案送交参议院接受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