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铁工业重组上市 瞄准高端装备制造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3-03 15:21:04

新华社信息北京3月3日电 (记者樊曦) 记者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历经一年多转型重组,2日,中国中铁旗下中铁二局更名为中铁工业,并正式亮相A股市场。至此,中铁工业的主营业务从传统的建筑工程施工转变为以高端装备制造为主的工业制造业务。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进在重组更名上市仪式上表示,通过此次资产置换重组解决了同业竞争的历史遗留问题,为中国中铁的道岔、钢梁钢结构和盾构制造等优势业务打造了独立的上市平台。

本次资产置换,中铁二局将原有业务的相关资产、债务全部置出,同时置入四家业务性质同属于工业制造的企业,分别为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中铁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及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重组后,中铁工业总资产达228亿元,业务领域涵盖铁路道岔、桥梁钢结构、盾构机、TBM掘进机、掘进机、大型特种施工机械、中低速磁悬浮和跨座式轨道交通道岔、轨道的研发设计、制造安装,服务于铁路、公路、市政、水利、城市轨道交通等工程建设领域。

中铁工业董秘余赞表示,基于目前市场潜在的需求,中铁工业还将依托“一带一路”布局海外市场。在他看来,转型后产品的技术升级和海外市场的开拓将使中铁工业盾构机、高速铁路道岔、桥梁钢结构等产品具备较大增长潜力,并将成为中铁工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相关推荐
新疆哈密何以成为西北风电装备制造全产业链基地

进入新疆哈密,茫茫戈壁上,不时可见一台台巨大的白色风车,整齐排列,迎风飞旋,成为一道独特景观。新疆哈密市位于天山山脉最东段,风力资源极为丰富。近年来,哈密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新能源及装备产业,全面打造中国西部陆上风电全产业链基地。

中国宝武与中钢集团实施重组

国务院国资委21日发布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钢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中钢集团整体划入中国宝武,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鲁俊岭:中国新能源产业链世界领先

​中国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鲁俊岭11月3日在2022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上表示,中国新能源产业链世界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