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我国将构建“快进慢游”旅游交通网络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3-01 10:28:00

新华社信息北京3月1日电 (记者赵文君、齐中熙) 我国将构建“快进慢游”的旅游交通网络,更加方便游客出行、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

这是记者2月28日从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快进”是指依托高铁、城铁、民航、高等级公路等构建“快进”交通网络,提高旅游通达性和便捷性;“慢游”是指建设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慢游”交通网络。

《关于促进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日前由交通运输部、国家旅游局、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中国铁路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六部门联合印发。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建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特色突出、服务优良的旅游交通运输体系。

意见从大众旅游对交通运输的新需求出发,在增加旅游交通供给方面,增开旅馆列车等特色旅游专列,统筹开发利用公路沿线及自身资源,支持发展海上邮轮旅游、内河游船旅游、水上游艇旅游,鼓励支持航运企业拓展邮轮旅游航线,鼓励开发空中游览、航空体验、航空运动等。支持运力闲置的客运班车向旅游包车转型。

在改善旅游交通服务方面,鼓励机场、车站、码头等客运枢纽拓展旅游服务功能,高速公路服务区增设游憩、娱乐、购物等功能。

在提升旅游交通服务质量方面,推进不同运输方式的客运联程系统建设,提高联网、联程、异地和往返票务服务水平,推广设立异地城市候机楼,推进空铁联运服务,完善全国汽车租赁联网,实现一地租车、异地还车。

意见高度重视旅游交通安全,要求健全旅游客运驾驶员、船员培训、考核、监督机制,完善房车准驾制度;健全旅游交通应急预案,监督旅行社必须选择具有合法资质的旅游运输企业和车辆承接旅游团队,并签订规范的包车合同。

相关推荐
波兰中国总商会与波兰经济发展与技术部对话会成功举办

当地时间28日下午,波兰中国总商会与波兰经济发展与技术部举办政商对话会。

坦桑尼亚副总统: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坦桑尼亚副总统姆潘戈27日表示,今年是坦中建交60周年,60年来,中国一直是坦桑尼亚重要战略投资者和贸易伙伴,坦桑尼亚将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中企投建乌兹别克斯坦储能项目开工建设

由中国能建葛洲坝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葛洲坝海投公司)投资建设的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州洛奇储能项目25日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乌兹别克斯坦首个开工的外商投资电网侧电化学储能项目成功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