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让小白杨精神高高飘扬

来源:农行新疆分行 责任编辑:王新伦 2017-02-27 17:43:00

新华丝路网2月27日(郭中辉、王童) “一棵呀,小白杨,长在哨所旁;根儿深,干儿壮,守望着北疆……”这首家喻户晓的军旅歌曲,从此唱响了祖国大江南北。

歌中唱的那株小白杨就屹立在新疆塔城地区裕民县边境的小白杨哨所旁。小白杨哨所,位于祖国西北边陲新疆塔城巴尔鲁克山脚下,这里环境恶劣,条件艰苦。这颗小白杨历尽狂风暴雪和烈日炎炎,顽强成长,昂扬屹立在祖国边境线上。

如同“小白杨”一样,这些扎根在祖国边疆的塔城农行人,扎根边疆,金融戍边,用实际行动,铸就了“扎根边防、蓬勃向上”的小白杨精神。

            发扬小白杨精神  提升向心力

坚定理想信念,全面加强思想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有关部门职责,落实任务分工,层层签订责任书,确保“一岗双责”有效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向基层延伸、在支部生根。各级行领导实行“包行挂点”制,加强两级行领导班子党建、“三农”及扶贫工作联系点管理,建立联系点31个,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业务经营和服务一线,赴联系点实地指导工作56次,坚持分行机关12个部室分别挂点帮扶21个基层网点,将机关各支部党建考核纳入部门绩效考核,并把党建考核权重在绩效中提高到50%。

激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基层是农行的根基,基层网点党组织是农行最前沿“战斗堡垒”。发挥党建政治引领作用,把抓党建作为夯实基础的重要“钥匙”,强基固本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建立健全基层党建配套制度,规范基层网点党组织建设,以网点“党员之家”建设作为推进党建工作载体;全行已成立党支部45个,其中100%的二级支行已成立独立党支部,二级支行行长任支部书记100%,运营主管任纪检委员达60%,基层网点无党员空白点,形成抓党建工作合力。树立党员先进典型,广泛开展“岗位建功争做标兵”活动,打造基层党支部活动阵地示范点,建立党员示范岗41名,责任区35个,使基层网点成为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最坚实的力量支撑。           

            深耕服务三农  提升竞争力

以服务“三农”为宗旨,提升服务“三农”水平。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准确把握当地农业发展的主线,找准“三农”业务发展的着力点,优化资源配置,调整信贷结构,加快经营转型,增强服务功能,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营销,大力支持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扎实开展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营销。加大对塔城市、乌苏市、沙湾县等农村个人生产经营及农户精品贷款投放力度,持续优化客户结构。截至2016年末,营销规模农户1760余户,投放农业生产经营性贷款8.65亿元,占农户贷款投放总量95%,不断提升农业发展的集约化、规模化水平。积极抢抓城镇化建设契机,以“农民安家贷”为抓手,大力推广“房抵贷”、“随薪贷”、“薪保贷”等县域拳头产品,加大县域个人贷款投放力度,已累计投放个贷5.56亿元。

与此同时,该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深入开展金融扶贫工作。按照总分行金融扶贫工作部署和要求,制定金融扶贫方案,加大对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托里县、和布克赛尔县和裕民县的信贷扶贫支持力度,全年投放扶贫企业贷款1100万元,发放贫困户小额贷款3600万元。此外,还积极创新“新棉通”业务产品,填补在棉花收购行业资产业务的空白点。扩大县域农村电子金融服务覆盖面,加大“惠农通”工程推进力度,累计发行惠农卡近6万张,布放县域电子机具1126台、惠农服务点407个,覆盖76个乡镇、328个行政村,覆盖率分别为85%和35%。 

            加强文明建设  提升凝聚力

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以思想道德建设和队伍建设为主要内容,以创建文明单位活动为载体,围绕经营中心,切实加强员工思想道德、行为规范和文化素质建设,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自治区公民道德建设月等活动,积极参与塔城地区“民族团结城市”、“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活动。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开展“访惠聚”住村工作,该行派出8个工作队共23人住村工作,同时做好“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行领导及中层结对认亲21户。切实做好困难员工的帮扶救助工作,救助全行困难员工76人、金额51.8万元,关爱互助、扶危济困成为广大员工自觉行动,调动了广大员工主动性和积极性。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发挥企业文化核心理念,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作用,选树先进典型,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员工,弘扬正能量,提升广大员工凝聚力。全力落实人文关怀各项措施,把文明建设与关爱基层、为员工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发挥职工之家的功能作用,通过人性化关爱措施,不断增强广大员工幸福感和归属感,不断凝聚企业文化建设正能量。

2016年,在自治区文明单位“零基启动”评选中,塔城分行再次荣获“自治区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被塔城地区评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荣誉称号;被新疆分行授予“农户贷款业务营销贡献奖”荣誉称号、“金穗惠农通工程营销竞赛优胜奖”荣誉称号等。

新疆塔城分行的农行人用无私奉献谱写了一曲曲金融戍边的壮歌,集聚的一个个荣誉和奖牌就是创造辉煌获得丰硕成果的见证。

如今,这颗历经风雨的小白杨已长成参天大树,已经深深扎根沃土枝繁叶茂,片片树叶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静静地驻守在祖国边境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