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致公党海南省委建议发挥资本市场作用 助力海南脱贫攻坚

2017-02-26 15:04:53

新华丝路网海口2月25日电(李璇)扶贫资金来源有中央扶贫专项资金、各级政府财政划拨资金、社会慈善捐赠资金等多种渠道。致公党海南省委认为,为了实现2020年全面脱贫的目标,完全依靠上述资金显然还是不够的,必须要有可持续的、具有造血功能的资金作为补充。为此提出可以让资本市场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提供关键的融资支持以带动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

2016年9月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提出,为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帮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证监会对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开辟绿色通道。这实质性的重大利好,为发挥资本市场在脱贫中的作用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支持。证监会的绿色通道优惠政策面向的是全国592个贫困市县。海南省五指山市、临高县、白沙县、保亭县、琼中县等5个贫困市县可以享受到该项优惠政策。

白沙绿茶

白沙绿茶园 (图片来自网络)

致公党海南省委认为,这5个贫困市县都处于海南的中西部,经济虽较落后,但都有其具有代表性地特色产品。例如五指山野菜、临高乳猪、白沙绿茶、保亭黎族织锦、琼中绿橙等。特色旅游、热带农业等都是极具发展潜力的行业。这些都可以作为海南借助资本市场实现产业扶贫的抓手。

为此,致公党海南省委提出了解决方案:一、由省金融办牵头组建海南省扶贫金融工作组,研究中央扶贫金融政策,制定符合海南实际的具体优惠措施。二、鼓励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的龙头企业进行兼并重组整合,三、支持大型专业化公司进入贫困地区设立分支机构,鼓励他们发行公司债、中小企业债和资产证券化融资。四、利用证监会对贫困地区企业实行绿色通道审批上市的优惠政策,积极引进一批省内外有实力的企业进驻贫困地区。五、引导产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各类资本。

 

责任编辑: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