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经济信息社加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娜 2017-02-24 18:27:00

545627248047604071

图为研讨会现场

新华社信息北京2月24日电(记者毛丽丽 孙欢杰)在2月24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专题研讨会上,中国经济信息社成为新增的35家“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之一。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产品总监陈小彬在分论坛发言中指出,“一带一路”的建设成果不仅在于经济项目的大小和境外投资的多少,更在于“一带一路”国家的民心相通,如何让各国民众从心理产生认同,其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下一步应该在打造话语权体系,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上发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以来,一大批项目正在全球范围内开花结果,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简称中联部)副部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理事长郭业洲在致辞中表示,过去一年,国际格局、国际体系由量变到质变的进程在加速,世界经济格局也在深刻地调整。在这个大的进程当中,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面向沿线国家、辐射整个世界,契合地区发展的需要,也激发了地区发展的活力,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 

“2016年,智库合作联盟集中开展推进联盟国际化进程、为‘一带一路’提供智力支持、打造交流合作平台等三方面工作,已经成为国际社会认识和了解‘一带一路’的重要窗口和渠道。”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金鑫表示。

“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牵头,联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等单位在2015年4月成立。“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的成立旨在为各研究机构搭建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的交流平台,提高涉“一带一路”的研究水平,同时具有解读政策、咨政建言、推动交流的高端智库职能。

作为新增的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之一,中国经济信息社在2015年7月推出以“一带一路”为核心内容的国家级信息产品新华丝路。新华丝路信息产品通过中英文数据库、征信、咨询与智库、交易撮合四大产品服务体系,跟踪全世界的智库机构,提供“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的信息查询与发布、信息甄别、个性化咨询以及商务撮合交易等服务。

2015年,新华社入选全国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中国经济信息社作为新华社经济智库建设主体,履行经济思想库和智囊团职能,目前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服务领域最广、产品种类最全的经济信息服务机构之一。

相关推荐
中企承建的空中交通管理工程项目助南苏丹收回高空空域管理权

南苏丹总统基尔日前宣布,随着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空中交通管理系统(ATMS)临近交付,南苏丹即将从邻国苏丹收回对其主权空域的控制权。

一季度开局良好 中欧班列跑出互利共赢“加速度”

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运行继续取得良好开局,开行数量、运输量实现双增长,进一步提升了亚欧大陆互联互通水平。

中肯人士期待两国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

“肯尼亚来华留学生‘一带一路’研讨会”24日在肯首都内罗毕举行,与会人士积极评价中肯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期待两国深化务实合作,造福更多非洲国家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