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新春走基层:“勤老汉”马作银“懒”备耕

责任编辑:宁夏分站 杨柳 2017-02-22 18:05:12

新华社银川2月22日电(记者 杨稳玺)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向来是庄稼人一年里“争分夺秒、紧密谋划”的头等大事。然而,今年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高庄乡同进村出了名的勤快老汉马作银,在春耕备耕上,却偷起了懒,享起清闲。

吃罢午饭,直到1点多,记者才在地里见到前来备耕的马作银。他拎着一把锄头,脚步缓缓,丝毫没有春耕备耕时的紧迫感:“这地去年大修了,应该没啥好收拾的。”

马作银口中经过大修的土地阡陌纵横,平整如一张巨毯延绵远方,紧挨着的高一渠里水波荡漾。然而,说起土地大修之前的备耕状况,马作银话语一改轻松,充满怨气:“没修前能把人折腾死,别说种地麻烦,看着就来气。”

“过去有一半地种不了,能种的‘种一葫芦打一瓢’。”原来,这片土地过去是坑洼不平的盐碱地,地势高低错落,沟渠淤积严重,种植效益很低。

“大修以后,地平整了、沟畅通了、水位低了,过去要耗一天的3亩地现在我2小时就弄完了,你说轻松不轻松。”今昔对比,令马作银感慨良多,“还是村民议事制度好,能调动村民的积极性。”

马作银告诉记者,2016年年底才完工的高一渠农发项目原本在2015年就能完工,但因村民在出义务工时比较消极,最后竟以烂尾告终。2016年村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通过“以资代劳”制,才让这项工程顺利完成,也有了他此刻备春耕时的“清闲”。

记者了解到,“以资代劳”,就是将每次村里义务用工所需工日折合为钱,按照村民每户土地面积均摊收缴,再通过出工记分情况返还。

“这十几年,村里进城务工人员越来越多,单纯依赖土地收入者越来越少;村民腰包鼓了,但对村里的事却不怎么上心了。如果不是这几年村里民主治理深入人心,村民都服气村民代表大会决议,我们还真不好管。”同进村村支书马永军直言。

春耕备耕上的平整土地、灌溉修渠是简单了,但化肥种子、种植计划、机械租赁等事情咋办?马作银笑道:“有合作社,我还操啥心。”

他说:“我家30亩地,年龄大了忙不过来,给合作社入股20亩,这20亩地就不用我管了,合作社一年每亩给550元,年底还能分红。”

2011年年底,国家在新一轮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中,将平罗县列为农村土地经营管理制度改革试验区之一。近年来,平罗县不断创新,施行的各项土地流转政策既盘活了土地经济,又给村民带来了切实福利,2016年成立的同进为民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就是众多成果之一。

虽然入股了20亩地,但剩下的10亩地对于65岁老人马作银来说,依然不是小数目。就此,同进为民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还为农户提供农资配送、农机服务、农村电商、饲草回收等4项服务。

“过去备耕的事全弄好得一两周。先花几天想好要种啥,然后货比三家买种子化肥,有时候来回跑一天就为了1袋化肥省几块钱。租赁机械更麻烦,花钱还得给人说好话、看脸色!”谈及合作社,马作银滔滔不绝,“现在就三四天!我种什么、怎么种都有乡上、县上的专业人员指导,使用机械给合作社打个招呼就行,价格比市场价低不少!”

马作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土地大修后,今年春耕的灌溉成本降低了,土地使用效率也提升了,今年1亩地预计平均下来,能多赚300元左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