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实施“八八战略”实现垦地共赢

2017-02-21 21:55:01

加快海南农垦改革发展是2017年省政府重点工作的关键一环。当前,海垦改革发展已经步入关键时期和攻坚阶段,如何进一步推动新一轮海垦改革发展,已然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接受记者采访的代表和委员认为,海垦要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为主线,建立健全垦地联席会议、联合领导小组等多种垦地工作机制,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着力创新机制激发经营活力,加快实施“八八战略”,加快垦区融入地方步伐,完成农场改制转企,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实现垦地合作共赢和垦地一盘棋发展。

力争重返中国企业500

2016年,海南农垦依靠国企改革和农垦改革双轮驱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打响深化改革的攻坚战,吹起扭亏保盈的冲锋号,各项改革发展工作蹄疾步稳、积厚成势,用改革创新重新定义了“农垦力量”。

列席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的海垦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韵声透露,海垦将怀着“2018年重回中国企业500强”“5至10年跻身世界企业500强”的雄心壮志,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全力打造天然橡胶、种业两大国家战略安全供给的“国家队”,全力打造中国热带高效农业的一艘“航母”,全力打造海南省最大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全力打造海南省最大的国有资本运营主体,全力打造海南经济新的增长极。

“要实现上述目标,海垦将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做到产业培育长短结合、企业发展内外结合、经营管理加减结合;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发力,处理好改革的速度与质量的关系,产业集团、农场公司(基地分公司)与职工的关系,农垦与地方政府的关系;坚持创新驱动、先行先试,力争在国资授权经营、混合所有制改革、土地资产化资本化方面实现突破。”张韵声说。

王业侨代表透露,今年海垦将全力抓好四大方面的17项重点工作,包括全面完成农场社会管理职能属地化改革、规范农场农业用地管理、力争年底全部完成剩余农场转企改制任务、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实施“八八战略”等。

夯实产业基础是关键

面对新一轮海垦改革发展,省政协委员董敬军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针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要切实通过改革推动农垦发展。”董敬军委员说,推进新一轮农垦改革,促进农垦发展,一方面要注重夯实目前的产业基础,优化橡胶产业结构,全产业链发展橡胶产业。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土地资源,精心进行产业布局,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逐个板块进行推进。他认为,农垦发展需要与地方进行更深入的融合,要加大产业经济的融合,在产业发展上实现突破,加大与社会各界的融合。

王业侨代表说,“八八战略”是省委省政府制定的海垦发展总体战略。“我们将综合考虑垦区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聚焦主业选准和按照市场化机制,综合采取投资并购、引进战略投资者等多种方式,积极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发展新业态、新主体、新模式,确保对核心产业实现控股。”

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

2017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随着国内消费的不断升级,海垦面临着将自身打造成王牌产业“主力军”的难得机遇。

省政协委员李仁君建议,我省应当整合农垦资源,做大做强做优农业产业。海垦要探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新理念新技术新业态改造传统农业,实现农业生产优质化品牌化。

针对农场企业社会负担仍比较重、社会职能移交有待进一步推进等问题,王业侨代表建议,要建立健全垦地联席会议、联合领导小组等多种垦地工作机制,推动产业项目尽快落地,构建垦地产业协同体系,完善垦地空间布局体系,推动产业和区域协同发展,实现垦地合作共赢和垦地一盘棋发展。

李仁君委员建议,农垦社会职能从企业剥离以后,政府应做好对农业的扶持政策,加大财政补贴力度,改善补贴方式,构建完善多元的农业风险保障体系。

代表和委员建议,要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深化农垦国企改革,不断完善农垦出资人制度,农垦控股公司取得国资委授权,管好资产,选好人才,建立现代企业治理结构。通过股权形式与有关机构强强合作,注重吸收社会公众入股以及职工持股,实现股权结构多元化,优质资源聚集化。(记者:梁振君、罗霞;来源:海南日报。)

责任编辑:郝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