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儋州构建脱贫攻坚长效机制 推动扶贫规范化制度化运行

2017-02-20 18:55:00

记者从儋州市扶贫办获悉,该市推出五大机制,从构建长效机制入手,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今年实现2.7万人精准脱贫退出的目标。

据了解,儋州从多方面构建脱贫攻坚工作机制:一是健全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脱贫攻坚工作;二是建立全市扶贫信息平台,加强行业部门对建档立卡数据的互联互通,强化信息支撑和共享;三是继续实行“四级包干”制度,即对脱贫攻坚工作实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包片包镇包村包户、市四套班子其他领导包镇包村包户、部门领导包村包户、一般干部包户;四是设立扶贫联络专员,加强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与各镇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五是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和综合督查,倒逼责任落实。

围绕系列扶贫机制,儋州各项具体工作有序展开。在基础设施方面,加大财政、金融扶贫投入力度,着力解决农村公路交通扶贫六大工程、饮水、电力、通信、住房等基础设施问题。其中,今年该市安排5000万元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和生产道路建设,重点抓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防洪堤坝工程等农田水利设施建设。

在产业扶贫方面,儋州鼓励发展“一村一品”,使扶贫产品具有差异化优势,并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多渠道增加贫困农民收入。今年该市投入产业发展建设资金1.21亿元,将对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广大农村产业发挥带动作用。该市还安排1100万元,用于农民小额贴息贷款,进一步化解有创业意向的贫困户和其他农民生产经营贷款难、融资难。

儋州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要将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规范化、制度化运行,不断加大扶贫投入,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记者:易宗平,通讯员:李珂;来源:海南日报。)

责任编辑:郝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