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2016年度中国智能空调市场白皮书》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佳音 2017-02-18 15:32:00

智能制造

新华社信息北京2月18日电(记者刘佳音)今日,“大数据智能应用时代下的传统制造业变革与升级”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发布《2016年度中国智能空调市场白皮书》。报告认为,2016年智能空调在制造、渠道、服务、资源、新技术应用水平等多方面得到全面提升,特别是云和大数据技术的引用与资源共享,为同关联行业开展资源共享、服务创新领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12月,国内智能空调占整体空调市场销售量比例已达19.2%,自然年度销售量同比增长10.7%。

对于整体空调行业而言,2016年销售量增长带有特殊性,主要是气候原因所致,虽然整体行业库存压力明显减轻,但整体市场新增消费乏力、企业库存压力普遍以及创新能力下降等根本性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整体空调市场并未真正完全触底反弹。

2016年,海尔等优秀企业继续引领国内智能空调发展,海尔不仅在国内智能空调市场销售量、销售额占比上继续以绝对优势领先,更是开创了智能空调用户大数据资源平台与区域性电网管理、城市供暖管理共享的先河,把通过智能空调作为终端应用采集的用户使用数据资源与智慧城市、智慧电网管理相结合,为智能应用打开了更加广阔的空间,智能空调大数据应用助力企业升级改造的成果也在逐步显现。

2016年国内智能空调市场依然保持了智能产品高集中度的特征。海尔51%左右的销售量占有率名列榜首,海尔、美的、格力三大品牌占销售量比例近80 %,对于其他品牌而言,市场壁垒明显。

报告认为,在海尔等优秀企业引领下,目前国内智能空调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走在了世界智能空调制造与应用的前列。在智能空调领域,以海尔等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已经摒弃了过去对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学习、消化、复制的传统路径,开始了探索、创新、引领、输出的新历程。

对于2017年整体市场,报告认为,2017年国内家电行业将会面临全球贸易保护抬头,国际市场变化难以预料、初级产品价格上升、劳动力成本持续攀升、资源环境压力加大等普遍性问题,要更好的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在家电行业摒弃原有传统的粗放增长方式,重新界定中国家电行业、家电产品在全球未来的动态比较优势,借助中国将逐步过渡成为内生性的需求大国,成为全球巨大消费市场的机遇,加快产业结构升级、技术进步和提高投资效率,依靠国内市场需求拉动,广泛推广大规模定制服务、互联工厂建设,提高智能家电与大数据应用相结合水平,形成新的创新能力和路径。充分利用目前国内整体消费水平提升、中高端消费人群比例加大的机遇,加快消费驱动制造的转型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产品智能化将会成为重要的推动力量。

报告预计,2017年国内智能空调占销售量比例有望实现增长20%,如果超大型企业智能空调制造发力成为现实,这一比例会接近25%。智能空调的品牌竞争会日趋激烈,大型、超大型企业的竞争会给中型和二线品牌带来明显的压力,智能空调洗牌和品牌格局变化的可能性较大。激烈的市场竞争也可能会带来价格水平的下行。

相关推荐
国家信息中心单志广:新一代数字技术将驱动智慧城市深化发展

24日下午,2020第四届全球程序员节“数字活力与美丽之城”主题论坛在西安举行。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国家信息中心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在论坛上分享了智慧城市和城市智慧转型的研究与思考。

香港“一带一路”总商会与国家信息中心签署数据建设合作备忘录

为更好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发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香港“一带一路”总商会11日在北京与国家信息中心签署数据建设合作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