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别样的“游学课程” ——银川外国语实验学校学生赴英国研学旅行纪实

来源:华兴时报 责任编辑:宁夏分站 杨柳 2017-02-16 09:41:00

2月16日,银川外国语实验学校赴英国研学旅行(游学)团一行42名游学师生,经过了历时15天的游学,带着兴奋与异国他乡的见闻自信而归。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因此,放下书本,走到户外,来一场以学习为目的的旅行是人生成长的一种经历。

今天的教育除了要重视培养学生的传统文化意识外,也要更注重对学生全球视野的培养,“读万卷书”还需“行万里路”,而赴境外游学项目也正是提倡学生们跨出国门,亲身去体验异国风情,用一种别样的“境外课堂”实现游与学的结合。

595993345044354159

银川外国语实验学校初二(1)班游学生崔清扬告诉记者,他这次赴英国游学收获很大。他说:“这与其说是一次旅行,不如说是一次对学习效果的检验。在英国,我们每天上午上两节课,下午上一节课,除了集中学习之外,我们是不在一起的,大多数时间分别住宿在当地居民家里。与他们同吃、同住、同生活。期间,既能与他们交流,锻炼我们的口语和听力,又能体验他们的生活,感受东西方文化的差异。”

游学不同于旅行,更不同于游玩。初一的学生陈启瑞这样对记者说:“我们到英国游学,不是人们想象中的走马观花、住豪华酒店、吃西式大餐、逛超级商场……我们的目的是‘学’,以游促学。无论是给我们上课的老师威尔、劳伦、詹姆斯、克莱尔、格雷格,还是寄宿家庭的一家三口,我与他们一起交流学语言,与他们一起生活学文化,感受他们的世界,感受他们的文化,感受他们的思想,这让我大开了眼界。”

走在牛津大学的校园里,初三的学生任吾扬这样描述着他的感悟:“走在牛津大学的路上,呼吸着这里的空气,就宛若感受着牛津的历史气息。这里有满满的哥特式建筑,满满的古典风……”

542691119894263624

针对赴境外游学,家长班艳蓉这样评价:“‘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自古有之,今天的教育不能把眼光仅仅盯在学校与课堂的方寸之间。视野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如果条件允许,要让孩子放眼世界去领略世界的不同,感受不同国家文化、科技和人文地理的差异,让孩子在不同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中健康成长,成为国家的栋梁、成为有用之材。”

关于教育的国际化,银川外国语实验学校副校长、项目负责人刘志扬说:“教育国际化是教育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教育公平与开放、学生的个性与健康、课程的多样化与选择性等问题,教育国际化的推进,必将为本土教育改革引入更多元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手段,创造更广阔的交流平台和合作空间,促进资源互通,激发教育智慧,使教育的未来呈现更为丰富的可能性。”

记者了解到,2016年11月30日,国家十一部门出台了游学的相关文件,要求中小学期间开展游学活动,使教育国际化逐渐成为常态。其实,银川外国语实验学校已于两年前率先实行,开设了寒暑假的“游学课程”,已经成为很多学生寒暑假里的选修课。此外,学校还根据之前60多名游学师生的游学经验,编印了可操作性非常强的《游学手册》,为游学师生精选了游学教材,真正让学生学到了更多有用的东西。

刘志扬说:“银外开发了美加澳新英意匈韩等国的诸多游学项目,就是为了响应国家的‘大外交战略’而开展的教育领域的民间‘小外交活动’,是国家大外交的有益补充,是教育国际化的一次实践。我们秉承‘所见宽广,人生方能宽广’的理念,大力推进赴境外游学活动。银外计划每年将派出上百人次的学生到不同国家游学,以此拓宽游学生的‘广度’,从而成就其‘优秀度’,使其从小立志,‘胸怀祖国,放眼世界’。”

70830268614141384

当前,对于宁夏来说,初中生赴境外游学仅仅是由本土教育向教育国际化迈进的一小步,面对经济全球化时代,面对移动互联网的信息化时代,面对价值多元、文明多样、文化多重的时代,我们的教育必须走向开放、增进互动、更加包容,让我们的孩子学会在开放中选择、在互动中提升、在包容中成长。我们追求“合己”的教育,要为学生提供选择,要能唤醒学生内在的力量,让走的孩子走得更远,让跑的孩子跑得更快,让飞的孩子飞得更高。(记者  雍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