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洋浦开发区为贫困户“定制”就业帮扶

2017-02-13 11:58:02

元宵刚过,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三都办事处西照村贫困户黄精才就开始“摩拳擦掌”,用他自己的话说:“从没像这样期待春节假期快点结束。”

原来就在春节前,黄精才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就业局的牵线下,顺利通过了叉车司机技能培训,并找到了一份在当地物流企业的工作,春节假期结束,他将正式上岗。“试用期每月工资有2500元,还有绩效补贴,转正后收入更高,等都等不及了。”黄精才笑道,他和同村的黄家世,都有望在春节后告别贫困户身份。

如何开辟一条符合洋浦实际的扶贫路子,洋浦开发区管委会一直在想法子。“洋浦虽然耕地少,但有大企业,这就意味着有很多用工岗位。”洋浦开发区就业局副局长周雪峰说,就业局一直通过开展招聘会的形式,为广大贫困户提供就业平台,但贫困户缺技术的短板凸显了出来。

在这种局面下,洋浦开发区就业局搞起了“定制”帮扶。“我们首先在洋浦200余户贫困户中筛选出了一批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周雪峰说,通过挨家挨户的走访,就业局初步了解了贫困户们的就业意愿,再牵线本地的技能培训学校,对他们进行初步的培训。

在培训前,就业局不仅充分考虑贫困户自身的就业意愿,还根据路程远近,尽量安排就近的企业。自去年来,像黄精才、黄家世一样参与了技能培训的贫困户已有20多人,掌握了专业技能。

“通过了基础技能培训还不够,根据不同工种,我们利用就业信息平台联系了本地企业,让贫困户进行再培训,掌握达到用工需求的专业技能。”周雪峰说,通过全程跟踪的方式,洋浦开发区就业局不仅能掌握贫困户的学习进度,还能根据其技术工种,联系相应企业进行定向招聘。

说起掌握了叉车驾驶技能,黄精才很感谢为自己牵线的就业帮扶人——洋浦开发区就业局工作人员李槐。据了解,通过李槐的牵线,已有近10名贫困户顺利拿到了专业技能从业证书。

李槐说,不少贫困户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参与培训之初都选择待遇较高的职业,往往忽视了专业门槛,对此洋浦开发区就业局专门制定了补救措施,让无法通过技能考核的贫困户有再次选择的机会,同时也引导他们选择门槛较低的工种。

此外,洋浦开发区就业局还同全开发区各部门展开合作,共享贫困户信息和就业渠道,以帮助更多贫困户就业。(记者:刘笑非;来源:海南日报。)

责任编辑:郝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