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商务部:“一带一路”基建项目对沿线国家意义重大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2-10 09:17:00

资料图:中国铁建总承包建设的土耳其高铁工程

资料图:中国铁建总承包建设的土耳其高铁工程

新华社信息北京2月10日电 (记者赵旭) 商务部发言人孙继文9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出以来,虽然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投入资金大、建设周期长、成本回收慢,但从长远看,对提升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造福沿线各国人民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孙继文介绍,2016年我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3个国家直接投资145.3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8.5%;我企业对相关的61个国家新签合同额1260.3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1.6%;完成营业额759.7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7.7%。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二期、卡拉奇高速公路、中老铁路已开工建设,土耳其东西高铁、匈塞铁路等项目正在顺利推进,为改善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条件、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他表示,自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突出务实合作、互利共赢,不断深化与沿线国家的投资合作。下一步,中国将继续稳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与沿线国家的投资合作,坚持市场化运作为主,充分发挥企业在项目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取得更多早期收获,更好惠及沿线国家和人民。

相关推荐
第四届消博会亮点抢先看 首创全岛办展模式

以“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4月13日至18日在海南省举行。

我国生产、消费、进出口形势怎么看?国新办这场发布会回应热点关切

今年前2个月,我国货物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16类限额以上单位商品中有近九成实现正增长,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9个增加值同比增长……

商务部回应美对本土芯片产业提供巨额补贴和税收优惠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21日表示,半导体产业高度全球化,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产业格局,这是资源禀赋、市场规律等综合作用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