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国际收支显现新亮点 对外投资更趋理性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2-09 09:20:00

资料图1

资料图

新华社信息北京2月9日电 (记者吴雨) 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16年中国国际收支状况,尽管依然呈现经常账户顺差、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的局面,但四季度初步数据展现出一些新亮点。外汇局新闻发言人预计,2017年中国国际收支状况将保持基本均衡,境内主体配置境外资产的需求仍存、且更趋理性。

中国国际收支继续“一顺一逆”

2016年中国国际收支继续呈现“一顺一逆”的局面:经常账户顺差2104亿美元,占GDP的比例为1.9%;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470亿美元,对外金融资产净增加规模创历史新高。

外汇局发布的2016年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货物贸易顺差4852亿美元,显示出中国对外贸易较强的竞争力;服务贸易逆差2423亿美元,增长33%,说明越来越多中国人享受着境外旅游、留学的便利。

与此同时,2016年资本和金融账户呈现逆差,显示出对外金融资产有所增加。具体来看,对外直接投资净增加2112亿美元,较上年多增12%;通过QDII、RQDII和港股通等对外证券投资净增加近1000亿美元,多增约30%;存贷款和贸易信贷等资产净增加约3000亿美元,多增约1.5倍。

“对外金融资产增加,表明境内主体在继续配置境外资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和配套措施的出台,吸引资本流入的动力也有所增强,中国经济仍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外汇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保持了1527亿美元的较高水平;来华证券投资净流入超过300亿美元,较上年多增约4倍;存贷款、贸易信贷等负债净流入约400亿美元,上年为净流出3515亿美元。

国际收支新变化折射出经济前景

当日,外汇局还公布了四季度初步数据,体现出中国国际收支的两个新变化:进口增长快于出口增长、直接投资转为净流入。

作为经常账户顺差的主要项目,2016年四季度,货物贸易顺差为1183亿美元,环比下降14%,其中,货物出口增长3%,货物进口增长9%,进出口均已连续3个季度呈现环比增长。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表示,从四季度初步数据来看,货物贸易进出口继续保持环比增长的势头,其中,进口增长快于出口增长,使得经常账户顺差有所下降。

另外,2016年四季度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1872亿美元,可比口径下环比下降9%,逆差环比有所收窄。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172亿美元,上季度为净流出290亿美元;来华直接投资净增加517亿美元,为今年季度最高值,环比增长97%。

“这表明境外投资者仍看好我国经济发展前景。”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2016年对外直接投资净增加346亿美元,环比收窄37%,说明市场主体对外投资更趋理性化。

2017年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总体可控

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常被用来衡量一国跨境资本流动状况。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显示,2016年中国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4903亿美元。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如果剔除2016年四季度净误差与遗漏影响的话,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水平将进一步下降,大大低于2015年的逆差水平。预计2017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总体可控。

业内人士表示,2017年中国经常账户将保持一定规模顺差,尤其是服务贸易逆差增速可能继续放缓。中国居民境外旅游、留学等消费在2009年至2013年经历了一段高速增长期,近两年的旅行项目逆差增速已开始回稳。而中国旅行以外的服务贸易逆差也已明显收窄,表明中国企业服务贸易收入和支出结构正在逐步改善。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对外投资方面,境内主体配置境外资产的需求仍然存在,但投资将更趋理性。“毕竟,支撑一个国家跨境资金流动的根本因素还是取决于该国自身的经济状况,我国在这方面表现较为突出。”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表示,经历2015年对外债务偿还后,中国企业部门跨境融资需求自2016年二季度起逐步恢复,并已持续三个季度稳步上升。境外资本因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而持续流入,境内证券市场不断开放也将吸引较多外来投资流入。

相关推荐
坦桑尼亚副总统: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坦桑尼亚副总统姆潘戈27日表示,今年是坦中建交60周年,60年来,中国一直是坦桑尼亚重要战略投资者和贸易伙伴,坦桑尼亚将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中企投建乌兹别克斯坦储能项目开工建设

由中国能建葛洲坝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葛洲坝海投公司)投资建设的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州洛奇储能项目25日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乌兹别克斯坦首个开工的外商投资电网侧电化学储能项目成功落地实施。

中国摩托车在厄瓜多尔口碑销量“双丰收”

没有犹豫,45岁的普罗亚尼奥(Proaño)选择了一辆黑红相衬的中国品牌摩托车。在海拔2850米的首都基多当快递员,没有一辆像样的“坐骑”可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