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智能制造集群化加快转型升级优势曙光初现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谭博文 2017-02-06 08:39:00

资料图:2012年3月16日,世界首套第三代核电主管道在四川德阳面世

资料图:2012年3月16日,世界首套第三代核电主管道在四川德阳面世

新华社信息成都2月5日电(记者谢佼)国务院督查组在2016年的督查工作中发现,“智能制造之手”在“中国重装之都”德阳正“点石成金”。

这双手触碰过的企业,订单会自动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自动流程优化,指令同时飞向一个个车间,生产要素自动配给,原料自动装填……就像是看不见的魔法师挥舞魔棒,工业生产变身为“圆舞曲”,奏响智能制造的“春之声”。

德阳是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中国二重、东方电机、东方汽轮机、宏华石油等一批知名重装企业云集于此,带动装备制造企业超1500家。全国60%的核电产品、50%的大型轧钢设备和大型电站铸锻件、40%的水电机组、30%的火电机组在这里制造,发电设备产量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石油钻机出口居全国第一。

然而,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和行业疲软态势对德阳装备制造业发展提出严峻挑战。中国二重近几年便一度走在生死边缘。流程与市场脱节、转型升级为债务所累,人们疑惑,传统制造业能否走出困境再造辉煌?

作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的试验区,德阳找到了答案,工业制造的“智能基因”正在重构老工业基地的面貌。

在东方电机,“智能”贯穿了整个发电机制造环节:从3D打印转轮模型,到结构件自动切割和机器人焊接,再到“发电机心脏”——冲片的自动刷漆和线圈的自动包带……最后由机器人智能叠片。在东方电机发电机装配净化区,只见光束有规律地闪动,三台机器手臂有序地忙碌,每一张硅钢片都做到了零误差叠放。

不仅是工艺革新,装备机械加工的全体系都在脱胎换骨。东方电机由单纯制造变为大型发电机组研发、设计、制造、服务一体的发电“航母”,其“大型清洁高效发电设备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建设”入围工信部项目,成为国家示范。东方电机总机械师陈文平介绍,通过智能制造,该公司关键设备数控化率大于80%、产品质量100%可追溯、生产效率提高20%、能耗降低10%以上、技术准备时间缩短25%以上、交货周期缩短20%以上,重大装备的成套制造能力进一步提升。

智能制造的推进,形成了全产业链的“云化”:以“装备智能制造工业云”为纽带,1500余家装备制造企业共享大数据链条。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登万说:“德阳装备制造业的中小企业占比超80%,抗风险能力弱。通过协同方式实现集群的智能化,对盘活传统制造业资源有借鉴意义。”

智能制造理念同时激活了管理再造。濒临破产边缘的“中国二重”,通过流程再造、司法重整等一系列深化改革组合拳,去年成功扭亏为盈,并一举实现市场翻身。

今天的德阳装备制造,已经跻身国际竞争的前列。据德阳市商务局统计,2016年全市160余家企业出口装备制造产品50余种,售后服务覆盖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尤其在“一带一路”沿线,德阳产品遍及印度、巴基斯坦、白俄罗斯、马来西亚等27个国家。宏华集团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陆地石油钻机制造商之一,东方电气集团海外市场订单超过35%。

德阳市委书记蒲波说,承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国家机遇,对标中国制造2025,德阳在智能制造集群发展的新路上努力探索。在2016年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德阳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752.5亿元,增长8.4%,经济总量和增速均居四川第3位,特别是增速,23年来首次进入四川前3位,其中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8.7%,拉动GDP增长4.9个百分点。智能制造集群化加快转型升级优势曙光初现。

相关推荐
陕汽2家单位获批2023年度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近日,工信部根据对2023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名单进行了公示,陕汽车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陕西汉德商用车车桥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成功入选2023年度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提升教育装备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 推进青海省教育数字化转型

中国移动青海公司以“数字赋能,智启未来”为主题,展示了基于5G专网、移动云为底座,赋能智慧教育云、智慧家校、智慧校园、智慧体育、职教提升、局校管理、英语听说及围绕“新高考”一站式服务等方面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及标杆应用二十余种。

2023第五届中国(宿州)绿色家居与智能制造创新发展大会在安徽宿州举行

7月6日上午,2023第五届中国(宿州)绿色家居与智能制造创新发展大会在安徽省宿州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