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以新商业模式化解环保与经济增长“两难博弈”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1-22 15:08:00

新华社信息瑞士达沃斯1月22日电 (记者沈忠浩) 瑞士小镇达沃斯素以疗养胜地著称,四面环山、空气清新,冬季被晶莹的冰雪所覆盖,晴空映衬下宛若童话世界。正是在这山水之间,全球数千嘉宾为日益严峻的人类环境问题寻找着解决方案。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7年全球风险报告》显示,极端天气、自然灾害、人造环境灾害等五大环境风险首次在调查中被同时列为发生概率高、影响力大的风险。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目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在不少人看来,这是一个不易应对的“两难博弈”。

“以身作则:走路,别坐车。如果每位参会者都在达沃斯选择步行,可以减少20吨碳排放……”类似宣传海报多处可见,呼唤提高群体和社会的环保意识。

然而,实现环保与经济共同成长,不仅需要宣传,还需要科技、商业、社会管理的共同进步。达沃斯年会期间,相关讨论不少。其中,一位美国创业者的商业案例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汤姆·绍基毕业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大学期间主修行为经济学。这个一头卷发、留着络腮胡子、一身休闲打扮的美国小伙子在达沃斯跟记者聊起了他的环保生意。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达沃斯年会,”绍基一边说,一边给记者递上“别致的”名片——由废弃硬纸包装盒裁剪而成,大小只有普通名片一半,单面印着他的姓名及联系方式,别无装饰。

“在我看来,经济利益驱动是推动环保最有效的方式,”绍基直截了当地说,赋予环保事业经济价值,让每一个参与环保事业的个体或企业收获直接的经济效益,比“一起拯救地球”这样的口号更管用。

15年前,刚走出校园的绍基在美国新泽西州创办了一家企业,致力于垃圾回收、循环、再利用。“全世界每天都有大量的垃圾被填埋、焚烧,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我的目标是尽可能多地回收垃圾再利用,不仅是纸、塑料瓶,还有烟头、牙膏、牙刷、吉他弦……”他说。

绍基对记者说,回收的驱动力源自回收的价值,而回收的净价值取决于被回收物的原价值、物流成本和处理成本。净价值越高,人们就越愿意投入回收。他说:“我设计了一种全新商业模式,依托互联网,采取B2B、B2C的方式,让大约300种生活垃圾的回收变得有利可图。”

在这种商业模式中,个人是垃圾的收集者,个人分类回收的垃圾既可投放到指定地点,如商场的回收站;也可免费寄送至回收中心,个人可从中获得在线的经济回报,而设置回收站的商场可以吸引更多客流。同时,回收的各类垃圾被送至不同的处理企业,加工成不同材料或产品销售给下游企业。

“该商业模式的核心是设计一条完整、共赢的价值链和针对不同生活垃圾处理回收的技术解决方案,”绍基说,“有了完整的价值方案和技术方案,说服合作伙伴,如普通民众、材料加工企业,就会容易许多。”

他直言:“相比‘拯救地球’,我更愿意向合作伙伴强调,‘按照新商业模式,环保可以挣钱’。”

如今,绍基的环保生意已从北美延伸到了欧洲和亚洲,并在上海设立了办事处。他说,中国的市场很大,中国社会对环保的诉求越来越高,这无疑是机遇。

从绍基的案例中可以看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需要通过创新加以挖掘。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浪潮,新技术的涌现和应用为各种商业模式创新提供了条件,而商业模式创新与技术创新形成合力,将为人类化解环境和增长的“两难博弈”找到更有效的出路。

相关推荐
外交部:中国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9日表示,中国将继续以自身的稳定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为全球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乌克兰2023年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3%

乌克兰国家统计局28日在官网发布报告称,2023年,乌克兰名义国内生产总值为6.54万亿格里夫纳(约合1667亿美元),增长5.3%

专访: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造福世界——访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曼克维奇

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维塔利·曼克维奇2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经济将推动高质量发展确定为优先事项,这将给地区和全球经济合作带来积极作用,造福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