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杨苜:蕉类价格指数将提高澄迈香蕉品牌形象和市场地位

2017-01-22 16:22:13

新华丝路网海口1月22日电(曾文君、李璇)22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和海南省澄迈县政府在澄迈县福山镇联合发布新华-中国(海南)皇帝蕉产地价格指数。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中心总经理杨苜在发布会上致辞,他表示,蕉类价格指数的发布有利于提高澄迈香蕉品牌形象和市场地位,今后将逐步完善蕉类价格指数体系,使之广泛服务蕉类产业发展。

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中心总经理杨苜在发布会上致辞。黄峥信 摄

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中心总经理杨苜在发布会上致辞。黄峥信 摄

以下是全文实录:

非常荣幸来到“富硒福地,长寿澄迈”,与各位共同见证新华-中国(海南)皇帝蕉产地价格指数发布。作为会议主办方之一,我谨代表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媒体同仁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香蕉是全球鲜果贸易量及消费量最大的水果,也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具备规模经济发展的水果作物。香蕉作为世界热带农业中的支柱性产业,也是热带、亚热带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目前,国际香蕉贸易基本被欧美跨国企业垄断,进口香蕉对国内香蕉产业造成冲击,产销信息不对称导致的果农“难卖”现象屡屡出现。

为了更好地把握香蕉市场走势,指导市场价格,服务我国香蕉产业,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中心拟建立新华-中国蕉类价格指数体系。本次与澄迈县政府联合发布的新华-中国(海南)皇帝蕉产地价格指数是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体系中的首个单品类价格指数。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我们将逐步完善蕉类价格指数体系,使之广泛服务蕉类产业发展。

澄迈县是海南重要的香蕉产地和集散地,蕉类价格指数的发布有利于提高澄迈香蕉品牌形象和市场地位。一方面,通过价格指数的专业化运营,有效吸引投资者和消费者,提升资本市场在澄迈蕉类市场的参与度。另一方面,通过构建中国蕉类市场的风向标和晴雨表,科学、客观地分析我国蕉类价格波动,辅助决策、指导市场,规避交易风险。

新华社是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中国经济信息社作为新华社经济信息业务的建设主体,也是新华社履行国家“经济智库”职能的业务主体,担负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时代使命。在此,我诚挚地邀请各位,与我们进一步加深合作,共同书写华丽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