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7% GDP首破70万亿元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1-20 16:15:00

经济增长

新华社信息北京1月20日电 (记者陈炜伟、安蓓) 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7441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分季度看,前三个季度同比增长均为6.7%,四季度同比增长6.8%。

“国民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当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3.3%,第二产业增长6.1%,第三产业增长7.8%。

统计数据显示,工业生产平稳增长,企业效益明显好转。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实际增长6.0%,增速与前三季度持平。

固定资产投资缓中趋稳,市场销售平稳较快增长。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名义增长8.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8%),增速比前三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名义增长10.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6%),增速与前三季度持平。

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1.6%,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1.8个百分点。需求结构继续改善,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4.6%。节能降耗成效突出,全年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5.0%。

人口总量平稳增长,城镇化率继续提高。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138271万人,比上年末增加809万人。从年龄构成看,16周岁以上至60周岁以下(不含60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90747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5.6%。从城乡结构看,城镇常住人口7929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182万人。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7603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41428万人。

宁吉喆说,总的来看,2016年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实现中高速增长,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

相关推荐
专访|中国有政策空间促进经济增长——访IMF财政事务部主任加斯帕尔

加斯帕尔说,中国的优先事项是实现稳定、可持续的增长。在他看来,积极推动创新、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是中国政府一贯的举措。通过强化社会保障安全网等财政措施为家庭支出提供支持,有利于中国向新的增长模式转型。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中国经济“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信任票”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普遍高于市场预期,践行高质量发展的中国交出一份亮眼的“一季报”。

外交部:中国经济“开门红”增强国际社会对华信心

外交部发言人林剑4月17日表示,中国经济各项指标实现了今年的“开门红”,近期国际社会看好中国的声音在增多,对中国发展的信心在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