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盖达尔论坛把脉俄罗斯经济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1-16 11:26:00

新华社信息莫斯科1月16日电 (记者张继业) 素有俄罗斯“达沃斯论坛”之称的盖达尔论坛14日在莫斯科落下帷幕,与会者围绕发掘俄经济稳定增长的新模式等议题展开讨论,把脉俄经济。

本届论坛为期三天,主题为“俄罗斯与世界:优先选择”。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发表演讲时强调,经济发展机制改革将是俄罗斯未来至少15年的重点。俄经济要恢复快速增长,仅依靠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是不够的,需要构建先进的数字化经济,合理调整税收,改善经济结构,减少政府在经济活动中的参与程度。

俄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在论坛上说,俄总统普京前不久表示,到2019年俄经济增速应赶超世界平均水平。为此,俄政府今年3月起将实施综合行动计划,包括政府监管体制改革、加快私有化进程、大力吸引投资、支持33万家中小企业发展等,2018年实现非原材料出口增长15%的目标。

本届论坛与会代表对今年俄经济形势普遍较为乐观,认为欧洲对俄制裁很可能不再延续,俄经济将重回增长。俄经济发展部长奥列什金表示,今年俄失业率将显著降低,居民实际收入将加速增长,上半年和下半年经济增速可能分别达到1%和2%。

不过,经过两年经济衰退后,俄罗斯养老金指数化、延迟退休年龄、社会保障制度等社会矛盾突出。分管社会问题的俄副总理戈洛杰茨表示,近两年俄国内就业环境恶化,促使大量人口涌入城市谋求低技术附加值的工作,导致城市人口激增;同时,近150万俄高技术人才定居海外,人才流失严重。

相关推荐
2023年4月俄罗斯经济同比增长3.3%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31日公布的经济形势报告显示,今年4月俄罗斯经济同比增长3.3%,出现年内首次正增长。

俄经济今年前10个月同比增长4.6%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1日在其官网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今年1月至10月,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6%。

世界银行:俄罗斯经济将于2021年开始恢复

6日世界银行发布了一份俄罗斯经济的最新报告。报告称,俄罗斯经济将于2021年至2022年以适度速度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