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农行新疆分行充分依托丝路经济带 倾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农行新疆分行 责任编辑:王新伦 2017-01-12 12:31:00

新华社信息乌鲁木齐1月12日电(郭中辉)农行新疆分行积极抢抓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按照自治区“十三五”重点规划项目,主动对接自治区发展战略规划,找准金融助力新疆丝路经济带发展的切入点,大力支持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2016年,新疆分行紧紧围绕新疆“三通道、三基地、五大中心、十大进出口产业集聚区”发展机遇,把营销大客户、大项目作为业务发展的战略突破口,集中有限信贷资源,倾力支持大项目,累计投放各类贷款361亿元。重点支持了乌鲁木齐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项目、华能新疆能源项目、国网能源准东煤电项目、国网新疆电力、金风科技、特变电工等一大批区内重点企业发展。同时,该行依托新疆区域资源优势,加大关键领域重点项目的信贷投放力度,重点支持水利、水电、火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煤炭开发等能源类重点项目,累计投放贷款57亿元。   

积极担当支持新疆实体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为有效满足政府融资需求为切入点,大力发展产业基金、PPP等新型的融资模式,该行营销各类产业基金133亿元,介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20亿元,累计投资自治区地方政府债172.48亿元。同时,该行主动顺应融资多元化趋势,通过企业资产证券化、债券承销等新兴业务,为特变电工、中粮屯河等大企业引进资金71.5亿元,其中成功为金风科技办理全国首单绿色资产支持证券12.75亿元,并在上交所成功挂牌上市,有力地支持了新疆绿色经济发展。

大力支持新疆纺织行业重点民生工程项目。该行以“三城七园一中心”纺织服装业基地为重点,充分利用农总行支持新疆纺织服装行业发展的特殊政策,以新疆“三城七园一中心”纺织服装业基地为重点,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累计投放纺织服装行业贷款30多亿元,促进了新疆纺织服装企业加快发展,有力带动各族群众就业取得成效。该行还丰富和创新企业新的融资方式,成功承销了新疆富丽达纤维有限公司8亿元短期融资券,成为全疆首家支持纺织服装企业采用短期融资债券进行直接融资的银行。

此外,该行全力以赴打好金融扶贫攻坚战。主动对接自治区扶贫攻坚行动计划,积极加大金融扶贫工作力度,突出产业扶贫、项目扶贫、精准扶贫,认真履行和田地区、哈密市的10个县(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任务,创新推出了“政农通”精准扶贫小额贷款产品,加快精准扶贫小额贷款的投放进度。截至年末,该行累计投放小额扶贫贷款11.14亿元,惠及贫困户2.82万户。

积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强与中亚地区金融机构跨境合作,与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10国18家境外银行建立本外币直接清算关系,先后实现坚戈、卢布、索莫尼汇率挂牌交易。依托内保外贷、内保内贷等跨境担保业务,成为金风科技、中泰化学等总分行核心客户“走出去”项目服务的主要合作银行。成功办理了首笔外币海外代付业务+期权组合业务、跨境人民币资金池归集业务及办理了首笔全口径非贸易风险参与业务,全力支持疆内企业“走出去”。

助推人民币区域国际化。在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丝绸之路金融论坛上与哈萨克斯坦人民储蓄银行签署坚戈现钞运送和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服务协议,强化“走出去”、“引进来”金融服务能力,加大与中亚地区国家银行金融合作力度,凝心聚力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据了解,该行为加快推进客户结构、信贷结构调整优化,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战略引导作用;建立了“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优先推进项目目录”,以目标责任制抓好名单制管理,逐户制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按层级组建营销团队,实行“1+N”管理模式,全面落实分层营销团队管理责任,强化协同作业;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营销层级和运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