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迈入国企“混改”密集落地年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志兰 2017-01-12 09:23:00

图为辽宁抚顺石化公司石油二厂厂区。这家大型国企近年来深化推进改革,实现业绩逆市增长。

图为辽宁抚顺石化公司石油二厂厂区。这家大型国企近年来深化推进改革,实现业绩逆市增长。

新华社信息北京1月12日电  新年伊始,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两家国有企业的“混改”动向,因为所属行业的特殊性质备受关注。大幕拉开,2017年将毫无意外地成为国企混改密集落地之年和重点突破之年。

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表示,推进铁路资产资本化经营,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在其官网刊登的集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指导意见指出,将促进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认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央企接连发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声音,表明实实在在的混改阶段已经到来。

国企改革的推进中,垄断领域一直是“难啃的硬骨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布置今年国企混改任务时指明,要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去年9月,国家发改委将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等中央企业纳入七大领域的国企混改试点企业。

“攻坚就在这一两年。已经展开的这些领域的混改对整个混改乃至国企改革有着牵引作用。”李锦说。

中国国有企业一直被视为中国“国之栋梁”,是国有经济核心载体,对实现国有经济功能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将有利于相关国企提升效益,更好地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尤其是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成功实践,将在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中重塑经济韧性,对推动中国经济实现稳中求进大有裨益。

2012年至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分别为7.7%、7.7%、7.3%、6.9%,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众多处于产业链的上游的大型国有企业能够更早感受经济下行的压力。

国有经济占比较重的辽宁省,为了摆脱经济低迷的困境,持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2016年8月,辽宁交投集团、水资源集团、能源集团、辽渔集团、抚矿集团、沈煤集团和铁法能源集团等7户省属国有企业,在沈阳产权交易所向全社会征集战略投资者,全面推进混改。

一些率先开展混改的企业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中冶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曾为辽宁国企亏损大户,而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实现了快速发展,利润增长迅速。

该企业生产经营资产负债率一度高达249%。2013年实施破产重整后,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并由引入的民营股东葫芦岛宏跃集团全权负责经营管理。

通过“奖优罚劣”激励措施、全面对接市场实现产品结构优化和新产品开发,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市场响应能力大幅提升。去年前9个月,公司工业产值增长19.46%,实现利润1.41亿元。

今年,辽宁省政府立下新目标: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全省国有企业吸引各类资本达到1000亿元。

时下,中国地方两会正陆续召开。已经召开的部分省份地方两会,都不约而同地将“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今年改革的重点任务。

甘肃省政府提出,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分类分层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通过重组整合,打造能够有效参与国际竞争的大型企业集团。河北省政府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国有企业10项改革试点。

一些省份的混改已经迈出实质性步伐。江西省旅游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进战略投资者签约仪式日前举行,与其签约的三家战略投资者中就有民营企业。

云南白药近日宣布,云南白药的控股股东白药控股将通过增资方式引入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白药控股的股权结构将由云南省国资委持有其100%股权变更为云南省国资委和新华都集团各持有其50%股权。

大规模的国有企业改革如何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梁军表示,目前进行的国企改革是在公开、透明、规范的环境下进行,本着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有序推进,风险可控。

2015年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两份文件,为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做出保障性安排。

此外,中国经济及国有企业的实力也相比较与以前大大增强,在改革过程中都充分考虑到职工安置的问题,不会出现职工大面积下岗等情况。

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纲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15个领域提出60项具体任务。国有企业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环。

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这一定位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一次会议得到明确。

会议强调,要加强对国企、财税、金融、土地、城镇化、社会保障、生态文明、对外开放等基础性重大改革。国企改革位居首位。

多位受访专家表示,通过新一轮国企改革,国企能够进一步提升效益,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全面深化改革的先行者。(记者:周文其、李云路、徐扬、何宗渝、王炳坤)

相关推荐
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聚焦浦东新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浦东新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3-2027年)》近日发布。在26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部门围绕方案回应社会关切。

浦东新区综合改革试点突出经验复制推广

浦东新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近日发布。

【看经济】改革深入推进 国资央企投资重点将发生哪些变化?

业内人士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国资央企发展指明方向。新时代新征程中,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加快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内容将成为未来国资央企投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