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遴选确定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1-11 09:22:00

新华社信息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胡喆、白国龙) 经过千余名高层专家4轮论证,凝练形成15个项目立项建议,研究形成“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安排……在10日举行的2017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我国“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遴选工作已正式确定,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深海空间站、天地一体化4个重大项目的实施方案编制已全面启动。

“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国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重大科技成果亮点纷呈,量子通信、航天航空、深海极地、超级计算、第四代核电等成果在世界上“叫得响、数得着”。按照《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提到的“三步走”战略路径:2020年我国将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203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2050年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十三五”不仅是实现第一步目标的关键阶段,同时也是为第二步、第三步打基础的重要时期。万钢指出,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相比,我们还有较大差距:在重要科技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亟待提升,处于领跑水平的关键核心技术相对较少;世界一流的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型领军企业,以及顶尖科学家和创新型企业家还不够,区域之间创新发展不平衡,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亟待加强。

经过多年积蓄发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我们面前,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万钢表示,加快实施一批关系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项目,有利于我国加快赶超引领世界科技新方向,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实现从跟跑并行到领跑的战略性转变。

据科技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一项一策”的原则,此次“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将创新组织实施方式,强化企业主体地位,研究提出鼓励地方、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的政策措施和激励机制。目前正研究论证深地探测等重大项目立项建议,人工智能专项规划正加快编制。

相关推荐
2024杭州银行客户合肥交流会暨合肥项目推介会成功举办

3月22日上午,2024杭州银行客户合肥交流会暨合肥项目推介会在合肥栢景朗廷酒店成功举办。

成都将设立10亿元规模成德眉资同城化科创母基金

近日,记者从四川省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召开的2024年成都市科技创新暨科技成果转化“一号工程”工作部署会上获悉,成都将加快实施成渝科技创新合作专项,协同建设天府大道科创走廊,设立规模10亿元成德眉资同城化科创母基金,支持成都都市圈企业开展联合攻关。

解码新质生产力提升路径——湖南宁乡样本观察

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培育新质生产力,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