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将连续十年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第一引擎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1-10 09:47:00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新华社信息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周文其、王建华) 中国即将发布年度经济数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的一份预测显示,2016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高居第一。这也将是中国连续第十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动力。

IMF预测报告显示,2016年世界经济将增长3.1%,中国经济增长将达6.7%,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1.2个百分点。而美国、欧洲、日本分别贡献0.3、0.2、0.1个百分点,中国的贡献是这三大发达经济体之和的两倍。

多位受访专家表示,这份报告的数据虽然属于预测性质,与最终统计结果可能存在一定程度出入,但基本上不会出现太大变化。按照IMF预测数据计算,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三分之一以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预测,中国2016年全年经济增速将与前三季度相当,为6.7%左右,其增量相当于又为世界经济增加了一个中等规模经济体。

2014年,中国GDP首次突破10万亿美元,继美国之后第二个跻身超10万亿美元经济体俱乐部。当前,中国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相当于10年前增长2.6个百分点。

德国《商报》网站去年12月刊文指出,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比所有发达国家都快。如果没有中国,世界经济增速将不再是3.1%,而是只有1.9%,那已经可以被看成衰退了。

2007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首次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当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19.2%,超过美国。

2013年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报告指出,2008年至2012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20%,均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

2012年开始,中国经济步入中高速的增长阶段,2012年至2015年,经济增速分别为7.7%、7.7%、7.3%、6.9%。然而,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中国官方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贡献率分别为约30%、27.8%、25%。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程伟力说,中国能够在进入中高速增长阶段后依然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第一大引擎,主要得益于中国结构性改革动手早,推动力度大,并取得显著成果。

2014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适应新常态意味着推动经济增长需要更多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新引擎;产业结构必须优化升级,新兴产业、服务业、小微企业作用更加凸显;释放消费潜力,使消费继续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发挥基础作用等。

新常态下,中国积极主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动力转化阵痛和结构调整带来的挑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2015年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上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些理念写入同年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文件,指引着中国经济发展。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而“新平庸”也正在成为全球经济的现实。专家表示,中国推动的结构性改革,对世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中国一方面提升了自身经济发展的质量,促进经济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以自身的努力为世界经济稳定发挥拉动和支撑作用。另一方面,中国为提升世界经济发展质量作出重要贡献,促进形成更好的产业链,改善国际产业分工格局。

去年召开的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上,中国向世界阐释了如何应对经济增速放缓和实现高质量增长的理念,提出了包括结构性改革、鼓励创新和创业等途径在内的“中国方案”。

而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公报》中,二十国集团首次制定了包括促进贸易和投资开放、鼓励创新、改善基础设施、促进包容性增长在内的结构性改革9大优先领域、48条指导原则以及指标体系。

中国长期提倡的“稳中求进”等经济发展理念,也为全球经济发展贡献着新思维、新思路。

2011年至2016年连续六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将稳中求进作为经济工作总基调。

专家指出,“稳中求进”不仅是做好中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也对世界经济治理有着重要借鉴价值。

2017年,全球范围内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如美联储连续加息、欧洲多国步入“选举年”、多个新兴经济体发展滞缓等,这影响了世界经济稳定向前发展。

因此,世界中大型经济体在发展时应当坚持以稳为主,做好充分准备,妥善应对这些风险因素可能带来的冲击和挑战。

“中国强调稳中求进更加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全球经济增长重要引擎,只有中国稳,世界才能稳,中国正在处理一批风险点,防范金融风险、防控资产泡沫,这本身也是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做出努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

同时,稳中求进并不意味为了稳定而稳定,稳定是发展的基础,实现稳定是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创造更好的环境。专家指出,世界一些经济体应当把握机遇,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

2013年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专家指出,近些年来中国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步伐,不断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降低对外开放的门槛,这也使得中国经济增长产生巨大外溢效应,促进世界经济发展。

程伟力指出,前述IMF测算只是考虑了中国GDP增量对世界GDP增量的直接影响,事实上,中国的进出口、对外投资、旅游等诸多因素对世界经济增长的间接影响更大。

近年来,由于经济复苏缓慢,贸易保护主义在欧美多国日渐抬头,全球化进程停滞不前甚至出现某种程度的倒退趋势。2016年9月,世界贸易组织(WTO)发布贸易展望报告,将2016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增速下调至1.7%。

无论是贸易保护、投资审查,抑或排他性强、缺乏科学性的多边及双边贸易协定,本质上是以邻为壑、反全球化,不利于本国经济长远发展,也无助于世界经济复苏。

对此,中国始终主张推动二十国集团加强贸易和投资机制建设,巩固多边贸易体制,重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承诺,并希望通过这些举措,重振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为各国发展营造更大市场和空间。

路透社在去年11月发表文章指出,APEC成员讨论的一个最主要内容是对西方日益增强的反全球化情绪的担忧,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一些国家期望由中国来拉紧领导全球贸易的绳索。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贸易国。截至2016年3月,中国已成为世界上120多个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并推动国际合作继续沿开放轨道前进。

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前11个月,中国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口总额分别达到4.5万亿及3.1万亿元人民币,有效拉动了发达国家相关产品的出口。

与此同时,中国原油和铁矿石分别进口3.4亿及9.4亿吨,对稳定能源和资源输出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0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额为27亿美元;而在2015年,这一数字增至1456.7亿美元。13年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幅高达35.9%。在2015年,中国首次实现海外投资超过吸收外资,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在此基础上,2016年前11个月,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增长55.3%,预计全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将达到1600多亿美元。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中国的对外投资有效改善了东道国的基础设施,完善了产业结构,促进了就业,拉动了经济增长。

此外,近年来,中国还倡导各种区域或次区域贸易安排应当包容开放而非排他封闭,并积极参与构建多个经贸合作框架,推动地区贸易自由化,促进全球化进程。

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业已完成,中韩、中澳自贸协定于去年生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正稳步推进……这些都推动了相关国家的合作,促进了资金、商品、人才等的流动速度,提升了区域贸易自由化水平。

“中国正在从全球化的参与者向引领者转变,将对世界贸易复苏及经济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白明说。

相关推荐
坦桑尼亚副总统: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坦桑尼亚副总统姆潘戈27日表示,今年是坦中建交60周年,60年来,中国一直是坦桑尼亚重要战略投资者和贸易伙伴,坦桑尼亚将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中企投建乌兹别克斯坦储能项目开工建设

由中国能建葛洲坝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葛洲坝海投公司)投资建设的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州洛奇储能项目25日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乌兹别克斯坦首个开工的外商投资电网侧电化学储能项目成功落地实施。

中国摩托车在厄瓜多尔口碑销量“双丰收”

没有犹豫,45岁的普罗亚尼奥(Proaño)选择了一辆黑红相衬的中国品牌摩托车。在海拔2850米的首都基多当快递员,没有一辆像样的“坐骑”可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