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美专家建议中国更加注重防范金融风险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1-04 09:23:00

资料图3

资料图

新华社信息华盛顿1月4日电 (记者高攀) 多位美国专家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建议中国加大改革力度为中长期经济健康增长奠定基础,更加注重防范金融风险。

上个月在北京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前美国助理财政部长、国际金融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查尔斯·科林斯说,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从过去依赖大规模投资和出口转向依靠国内消费驱动的转型过程中,期待中国经济像过去那样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是不现实的。他希望中国决策者能加大力度推动经济改革,构建更具活力的经济体制并提高劳动生产率。

科林斯表示,近期中国部分大城市的房价快速上涨令人感到担忧,中国决策者正采取措施给房地产市场降温。鉴于中国拥有充足的财政和外汇储备资源,金融体系由国家掌控,科林斯认为中国并不会发生西方发达经济体那样的金融危机。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杜大伟认为,中国仍要加大改革力度开放服务业,同时关闭“僵尸”企业,清理银行坏账,让整个金融体系变得更加稳健。

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认为,短期内中国政府仍然拥有充足的政策工具来实现经济增长目标,但决策者应该更加关注经济增长的质量和经济转型的进展。

在应对美联储加息挑战方面,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表示,与其他新兴经济体相比,中国的经济基本面较好,外债规模较低。拉迪认为,中国企业能够应对未来一年美联储加息带来的挑战,但由于美元汇率已步入非常强势的阶段,中国决策者特别是中国央行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

相关推荐
巴西总统卢拉参加对华肉类出口启运仪式

巴西总统卢拉12日在位于该国西南部的南马托格罗索州参加一场肉类出口启运仪式时盛赞巴中友好关系。

中国品牌闪耀日内瓦“钟表时刻”展

集合了全球52个知名独立制表品牌的2024“钟表时刻”展(TIME TO WATCHES 2024)10日至14日在日内瓦艺术与设计学院举行。

专访: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造福世界——访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曼克维奇

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维塔利·曼克维奇2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经济将推动高质量发展确定为优先事项,这将给地区和全球经济合作带来积极作用,造福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