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库车果园中挖出古护城河

来源:天山网 责任编辑:王新伦 2016-12-28 11:45:42

新华丝路网乌鲁木齐12月28日电 近日,龟兹故城的一段城墙和护城河完整展现在考古人员眼前。

  25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新疆文物局考古所汉唐考古部主任吴勇,他说,这段城墙和护城河位于龟兹故城遗址,初步推测这段城墙和护城河应该不是龟兹故城最早的遗存。

  库车龟兹故城考古发掘工作于11月25日启动。龟兹故城遗址发掘现场位于库车县乌恰镇皮浪社区附近的果园里。

  目前,考古人员在龟兹故城遗址南城墙东段发现了一段城墙,城墙距离地表70厘米,墙体残高1.8米,墙基宽19米,是由夯土方法修筑。

  从发掘情况看,城墙可能被增建过,中心部分墙体夯打紧密、包含物比较少。两侧墙体夯层较厚、土质相对疏松,包含物较多,并发现有唐代手掌纹青砖等遗物。说明城墙增建年代应该不会早于唐代。但是,其具体建设年代和废弃年代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吴勇说,考古人员在城墙外侧距离地表2.7米深的地方又发现了护城河,护城河呈U形,口宽7.5米,深3.1米。在护城河的发掘中还发现了两层年代更早的文化堆积,说明护城河应该也不是龟兹故城最早的遗存。

  在秦朝和西汉早期,龟兹是西域三十六城邦国之一,文化、经济极为发达,龟兹国拥有比莫高窟历史更加久远的石窟艺术,著名的龟兹乐舞诞生于此,龟兹国的冶铁业也闻名遐迩。

  龟兹故城是龟兹古国国都,故城遗址规模宏大。因为历史久远,战乱频繁,受洪水等自然灾害影响,目前地表上现存城墙不多。这次考古发掘对于研究龟兹历史变化、封建王朝边疆治理沿革以及中西方经济文化交流,都将提供重要价值和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