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昆山模式成非洲工业园区“教科书”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6-12-27 09:56:00

 

图为昆山鸟瞰图

 

图为昆山鸟瞰图

新华社信息南京12月27日电 (记者刘巍巍) “昆山模式”成为非洲开发建设工业园区的“教科书”。近日,来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取经”的埃塞俄比亚人满载收获,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踏上归国之旅。

首批8名“取经者”在昆山结束为期近一个月的学习,他们回国后将成为埃塞俄比亚建设管理工业园区的“种子”。

在结业典礼上,学员代表菲祖姆·格塔洪满怀憧憬地说:“在中国,我们学到了‘昆山之路’积累的园区先进开发理念、精细的园区管理和企业服务规程,我相信这是我们祖国实施开放和发展工业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自“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中国与沿线多个国家开展务实合作。今年6月,江苏省发改委与埃塞俄比亚政府签署了一项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的合作备忘录,明确“昆山开发区等有经验有条件的开发园区对埃输出管理经验”。

位于埃塞俄比亚第二大城市德雷达瓦市的阿瓦萨工业园今年7月竣工,是埃塞俄比亚工业园区建设的先行军。按江苏省与埃方合作协议,11月27日,埃方精选的阿瓦萨工业园首批8名高层管理人员来到昆山,全面学习考察昆山开发区的经验和模式。

成立30年的昆山开发区在成长过程中,积累了技术、资本和丰富的管理经验。“今天,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担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通过园区管理经验、技术和资本的‘三输送’,推进中埃两国企业的合作共赢。”见证昆山开发区的发展历程、十余次造访埃塞俄比亚的“老开发区人”宣炳龙如是道。

此次培训,昆山为学员定制了丰富的“课程表”。“大到工业园管理与运作,小到招商物业管理操作、企业注册和变更流程,‘零距离’感受昆山综保区和苏州工业园区、上海自贸区的管理运行。”学员比兰特用“接地气”评述这次培训安排。

据悉,年逾古稀的宣炳龙每个周末都抽出半天为学员指导:“我们不仅在培训方案上力求务实有效,还参与了阿瓦萨工业园规划,全程‘手把手’教他们如何搞好工业开发。”

“从产品出口,到鼓励企业走出去,再到建立海外工业园,并输出园区管理与服务软实力,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经验,也证明了昆山经验和模式的成功与自信。”江苏省发改委外资处副处长杭佑飞说。

据了解,明年2月起,昆山还将派出专家团队赴埃为埃方培训80名中层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