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商务部:中国对外投资趋势不变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6-12-26 09:44:00

 

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

图为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

新华社信息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赵旭) 在23日举行的商务部发布会上,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中国对外投资的大趋势不会改变,明年对外投资应该还是一个增长的趋势。

当天的发布会上,沈丹阳在回应提问时称,中国对外投资的方针、政策以及管理原则一直是明确的,总的不会改变。首先,鼓励企业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方针不会改变。其次,坚持对外投资“企业主体、市场原则、国际惯例、政府引导”的原则不会改变。第三,推进对外投资管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方向不会改变。他表示,我们会继续支持国内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活动,参与“一带一路”共同建设的国际产能合作,促进国内经济转型升级,深化我国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

沈丹阳指出,对外投资管理机制是我国开放型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会把完善中长期制度建设和短期相机调控结合起来,在推进对外投资便利化的同时,防范对外投资风险,完善和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对外投资健康有序发展,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近期监管部门在密切关注近期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出现的一些非理性对外投资的倾向,以及大额非主业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对外投资、‘母小子大’‘快设快出’类型对外投资中存在风险隐患,所以我们建议有关企业在这方面审慎决策”,沈丹阳表示。

此外,沈丹阳还对22日正式发布的2016年版《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作了介绍。他介绍称,自2009年以来,商务部每年均对《指南》进行更新,至今已是第八次修订。新版《指南》共覆盖全球171个国家和地区,每国一册,涵盖我国企业对外经济合作业务的主要市场。新版《指南》增加了与我国签署货币互换协议、产能合作协议、基础设施合作协议、自由贸易协定(FTA),以及我国企业在境外投资建设的经贸产业合作园区等部分的内容。全面反映了有关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形势和投资环境、商业机遇和经营风险。资讯更及时,内容更丰富,可读性更强,满足了我国对外投资主体多层次的需求,将对我国企业及时把握对外投资合作国家和地区的环境变化,科学进行境外投资合作决策,有效防范外部风险等起到积极作用。

相关推荐
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增长12%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杨涛表示,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543.2亿元,增长12%,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22.4%。

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平稳发展

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平稳发展,超八成受访企业扩大和维持对外投资意向,较上年增加近一成,超九成企业较为看好未来对外投资前景。

第四届消博会亮点抢先看 首创全岛办展模式

以“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4月13日至18日在海南省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