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金华出台对接“一带一路”三年行动计划

来源:金华新闻网 责任编辑:博玉 2016-12-23 10:35:00

12月15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举措,推进我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我市正式出台了《金华市对接“一带一路”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以下简称《计划》),力争到2018年底,全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年贸易额达到300亿美元以上,争当全省“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

根据《计划》目标,到2018年底,全市对外投资合作累计20亿美元以上,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20对以上友好城市和友好往来城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双向交流机制基本建立,在省内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的领先地位基本确立,对推动浙江乃至全国“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未来三年,我市按照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国际经贸合作核心区、现代综合物流枢纽区、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区“一点四区”的目标定位,发挥金华优势,以经贸合作为主轴,大力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投资、人文交往、丝路友城等合作交流,全面提升我市对外开放层次。

据介绍,我市将重点实施贸易核心区培育、开放大通道建设、产业“走出去”对接、经贸资源“引进来”,“网上丝路”构建、人文交流拓展等六大行动。充分发挥金华在全球轻工、日用小商品生产和国际采购等方面的优势地位,扩大双边进出口国际贸易,用好用足“义乌”品牌,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贸易核心地区,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轻工五金、纺织服装、机电设备等商品的出口,支持金华出口前100强企业到境外建立各类销售渠道,鼓励设立区域性营销中心和仓储基地,并利用我市专业市场在国际上的影响,积极推进义乌小商品等专业市场在海外沿线国家的布局,把专业市场建成我市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载体,成为金华名企、名品及金华制造的展示销售窗口,让“市场带动制造”与“制造支撑市场”更好对接。

三年内,我市还将组织100场以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投资促进活动,重点参加在东盟、中东、中亚、中欧等地举办的展览会和产业对接系列活动。组织一批企业赴“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开展投资考察、贸易洽谈活动,展示金华出口自主品牌,拓展“一带一路”市场,提高金华知名度。

根据《计划》, 我市未来将启动“两路一区”建设,即“义甬舟”“义新欧”开放大通道和金义综合保税区大平台。实现义乌与宁波、舟山无缝开放对接,抓住甬金铁路和甬舟铁路即将建设的大好时机,实现海陆联通,扩展开放空间,打通金华“十三五”时期向东向西连接两条“丝绸之路”的开放通道,加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接步伐。

相关推荐
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增长12%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杨涛表示,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543.2亿元,增长12%,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22.4%。

“合作机制架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税收领域的桥梁”——“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举办五周年特别活动

在参访活动中,驻华使馆官员和国际组织专家纷纷表达了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刻认同,对“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所取得成果表示由衷祝贺,对共建“一带一路”发展前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