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与海合会开始第九轮自贸区谈判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6-12-20 09:11:00

 

12月19日,中国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第九轮自贸区谈判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 记者王波摄

 

图为12月19日中国和海合会第九轮自贸区谈判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 记者王波摄

新华社信息利雅得12月20日电 (记者王波) 中国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第九轮自贸区谈判19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开始举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与海合会自贸区谈判总协调人、沙特财政副大臣巴兹分别率团出席此轮谈判。

中方代表团成员分别来自商务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中医药局等部门。海合会代表分别来自沙特、阿曼、阿联酋、巴林、卡塔尔、科威特六个海合会成员国以及海合会秘书处。

王受文对记者表示,在为期3天的谈判中,双方将就服务贸易、投资、电子商务以及货物贸易遗留问题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

2004年,中国与海合会决定启动中海自贸区谈判。2009年,中国和海合会就结束货物贸易框架下97%左右商品的市场准入问题达成一致,但当时基于种种原因,海合会决定停止所有正在进行中的与全球其他贸易伙伴共计17个国家和地区组织的自贸区谈判。

2016年1月,中海双方宣布重启自贸区谈判。王受文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海湾国家经济合作智库峰会上说,今年谈判重启后目前已经进行了三轮,双方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双向投资以及贸易便利化等领域都取得了积极进展,希望在余下谈判中双方能相向而行,尽早达成协议。

据商务部统计,2015年,中海贸易额达1367亿美元,占中国与阿拉伯国家贸易总额的70%;中国从海合会国家进口原油达1.1亿吨,占中国从阿拉伯国家进口原油的75%。截至2015年年底,中海签署承包劳务合同额累计达1028亿美元,双方非金融类相互投资额为86亿美元。

相关推荐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2023见证中国与海合会国家合作热度

2023年,中国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成员国的合作热度不断上升,合作领域持续拓宽,合作成果不断涌现。

综述:2023见证中国与海合会国家合作热度

2023年,中国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成员国的合作热度不断上升,合作领域持续拓宽,合作成果不断涌现。

中国-海合会6+1经贸部长会取得积极成果

中国-海合会6+1经贸部长会22日在广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