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企业积极为多哥创造就业机会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6-12-16 10:24:00

新华社信息洛美12月16日电 (记者张改萍) 多哥中资企业促进就业大会暨在多中资企业人才招聘会13日在多哥首都洛美举行。落地多哥的中国企业致力于创造就业机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赢得了当地民众的赞誉。

当天,共有19家中资企业提供了近300个招聘岗位,吸引了千余名当地应聘者,场面十分热烈。据多哥劳工部门就业司负责人介绍,多哥目前失业率高达30%,且面临高校毕业生增多、就业压力增大的现状。在此背景下,中资企业创造的就业机会尤显珍贵。

中国驻多哥大使刘豫锡当天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企业目前在多哥有十余个合作项目,涉及基础设施、农业、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培养了大批工程师和专业技工。中方鼓励中资企业来多投资,帮助非洲解决基础设施落后、人才和资金匮乏等发展障碍,推动中非合作转型升级。

多哥基础发展、手工业、青年与青年就业部长托梅加·多贝在会上表示,中多两国领导人已就促进非洲工业化和本地就业达成共识,这次中资企业促进就业大会是改善多哥就业状况的又一具体行动。她说,中国企业在多哥完成了很多大型项目和工程,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为多哥年轻人就业提供了平台和机遇。

自2009年以来,投资多哥的中资企业迅速增加,投资领域也逐渐趋于多样化。中资企业在多哥的业务覆盖基础设施建设、通信、汽车、商贸、农业技术转移等多个领域。据多哥中资企业协会统计,目前协会会员单位共计在多哥创造了数千个就业岗位。

在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的同时,中国企业还为多哥带来了先进技术,为多哥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今年4月,多哥洛美纳辛贝·埃亚德马国际机场新航站楼启用。它是西非地区最先进、现代化程度最高的机场航站楼,已成为展示多哥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

“中国公司正承建纳辛贝·埃亚德马国际机场二期项目,以及多哥尼亚姆图古国际机场改造工程项目,这些项目还将为当地就业提供新的机遇和空间,”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公司非洲办事处主任周颖说。

中多阿尼耶制糖联合企业(SINTO)是当地用工最多的中国企业,榨季生产期间用工2000多人,非榨季生产期间长期用工800多人。中方每年派遣近30名工农业技术专家,手把手培训和指导多哥员工工作,培养了大批当地制糖工、农场工、电工、水利工、修理工、化验员等技术人员;还为多哥带来了滴灌和喷灌、制糖工艺改造等先进技术,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

与此同时,中资企业的管理理念也在不断创新。许多公司通过组织技能比赛、体育竞赛、评选优秀员工、节日发放礼品等方式提高员工的归属感和工作积极性。

近年来,中资公司越来越多地参与当地公益活动,包括捐建小学、捐赠教学设施,与国内大学合作开设多哥留学生培养计划,为洛美大学学生提供实习基地,以及举行面向弱势群体的慈善救助活动。

多哥中资企业协会会长陶华策表示,中国企业在多哥的成功发展得益于在实施项目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进属地化建设,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

相关推荐
分享智慧 释放创新——中国企业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备受关注

为期4天的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26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开幕。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华为、荣耀、中兴、小米、科大讯飞等约300家参展中国企业在大会期间分享最新创新成果,并为通信行业生态系统建设带来更多中国智慧和解决方案,备受各方关注。

中企将摩托车“开”进非洲杯

第34届非洲国家杯足球赛(非洲杯)正在科特迪瓦如火如荼举行,丰富的中国元素在这场体育盛会中亮点频现,从建设者到赞助商,中国企业借助本届非洲杯盛会“流量”打造品牌影响力。

商务部回应美搜查在美中资企业

针对有媒体报道一中资企业北美办公场所遭到美国有关部门现场搜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30日回应称,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