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新华-中国(海南•澄迈)系列指数”12日签约 助力澄迈农业经济聚合发展

2016-12-12 20:49:00

26255485033336367

图为海南省澄迈县与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中国(海南•澄迈)系列指数”签约现场。    黄峥信  摄

新华丝路网海口12月12日电(李璇  曾文君) 12日,海南省澄迈县与中国经济信息社举行签约仪式,合作开发“新华-中国(海南•澄迈)系列指数”项目,此举将进一步扩大澄迈县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形成更高形态的产业竞争优势,进而推动澄迈县商贸业、金融业及旅游业等行业聚合式发展,促进百姓增收。

澄迈县是世界长寿之乡、世界富硒福地、中国绿色名县,自2010年起GDP增速实现全省六连冠,连续两年在全省市县经济社会考核中名列第一,自2012年以来连续4年位居全省第三大经济体和第三大投资体,获得世界长寿之乡、国际生态农业示范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中国富硒经济产业区、中国果菜十强县、中国无公害农业科技示范县等多项殊荣。

795143444324419431

图为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苏会志在签约仪式上发言。   黄峥信  摄

133579067805636592

图为中国经济信息社海南分公司总经理郭信峰与澄迈县农业局局长杨升签约现场。    黄峥信  摄 

此次与中国经济信息社合作编制的“新华-中国(海南•澄迈)系列指数”项目包括:新华-中国(海南)蕉类系列指数和新华-中国(海南)沉香系列指数。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苏会志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指数作为现代经济信息传播的载体,既是推动行业发展的战略性工具,更是衡量政府现代化管理水平的标准,能为经济社会活动提供客观、准确的价值基准和决策依据。开发新华-中国(海南)蕉类和沉香系列指数,对于推动产业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巩固定价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556841478320684863

图为中共澄迈县委副书记唐守兵在签约仪式上发言。   黄峥信  摄

中共澄迈县委副书记唐守兵表示,澄迈县积极推进蕉类价格指数交易中心建设工作,依托中国经济信息社的全球采集网络,收集国内主要产地的香蕉、皇帝蕉收购价格数据,编制发布中国蕉类产地价格指数,并在澄迈进行发布。本次合作开发“新华-中国(海南•澄迈)系列指数”项目,将进一步扩大澄迈县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以定价权为核心的更高形态的产业竞争优势,进而推动澄迈县商贸业、金融业及旅游业等行业聚合式发展,促进蕉业发展,带动蕉农增收。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直属企业,负责新华社经济信息采集、产品生产、市场营销和用户智库服务工作,在国内设立包括海南分公司在内30家分公司。经过30多年的建设发展,已经构建起覆盖多个经济领域的经济信息产品体系,在海内外拥有3万多家用户,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服务领域最广、产品种类最全的经济信息服务机构之一。

附件:背景资料

香蕉是澄迈县水果主产业,2015年总产量为28.6万吨,占全县水果产量的86.8%。品种包括皇帝蕉、粉蕉、宝岛蕉等,果品类型、质量和产量均比国内同类型香蕉好,是香蕉全国外销的最大产区。澄迈县土地资源丰富,以红壤坡地为主的土壤质地良好、平坦、肥沃,宜种植水果的富硒红壤坡地25万多亩。产自澄迈地区的皇帝蕉,因良好的自然条件和标准化管理,果实小巧、色泽金黄、营养丰富,与普通香蕉比较更加芳香爽口、营养丰富。皇帝蕉果实营养丰富,每100克可食部分含碳水化合物20克,蛋白质1.2克,脂肪0.6克,还含有灰分和多种维生素,具有安神除烦、生津止渴、通便、阹脂降压、均衡营养的作用。皇帝蕉外观色泽鲜艳,风味独特,是世界上公认的高档香蕉品种之一。

海南沉香亦香亦药,应用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国产沉香的主要来源地,与海南花梨木同属海南稀有和昂贵的自然资源。近年来,澄迈县县委、县政府把种植“海南沉香”作为“一镇一品”主要工作内容来实施,沉香已成为澄迈县主要农林产品之一。澄迈县南部地区的每家每户基本都种上沉香,渐成规模。全县现有沉香种植面积13500亩,沉香加工基地6家,年产值达800万元,提供加工就业岗位65个。为进一步提高沉香的品质、产量,提升沉香的科学管理水平。2013年12月19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同意将澄迈县文儒镇列入国家沉香种植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创建文儒沉香生产标准化示范区符合国策,对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地方经济收入,增加农民收入均有重要意义。2014年,澄迈县荣获“中国沉香之乡”称号。2015年5月,澄迈县政府印发了《澄迈县大力发展沉香文化旅游产业工作方案》,三年内澄迈县将大力发展沉香文化旅游产业,使其面积达30000亩,产值达5亿元,成为林农脱贫致富的新兴产业。

责任编辑:郝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