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提升软力量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志兰 2016-12-09 15:13:00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李滨彬、杨梅菊

12月5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一带一路”软力量建设的指导意见》。会议指出,软力量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助推器,要加强总体谋划和统筹协调,坚持陆海统筹、内外统筹、政企统筹,加强理论研究和话语体系建设,推进舆论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理论支撑、舆论支持、文化条件。

“软力量”建设如此被单独提出并列入“一带一路”的政策文件中。分析师在采访中发现,我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在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形象塑造方面有诸多值得借鉴的经验和教训。相关企业建议,应考虑“一带一路”总体布局和内外统筹,加强海外形象传播、智库、数据库和人才建设。

——加强统筹协调和政企统筹

此次,《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强总体谋划和统筹协调,坚持陆海统筹、内外统筹、政企统筹。专家建议,在设计“一带一路”总体布局、时间表和路线图时,要从国家层面对“一带一路”进行通盘考虑,加强“一带一路”的顶层设计、部级协调及应急联动反应机制,统一决策部署。尤其是在投资风险高发区域,应建立信息库储备、立体监控协调系统,加强区域内组织协调,形成政府主管部门、驻外使领馆、大型企业集团、境外项目部等多层级应急联动机制,统筹规划,分级负责,充分授权,措施到位。从部委协同、企业集团、境外项目层面,分级制定应急预案,各层级承担相应的责任。

此外,根据“一带一路”沿线各地区、各国的政治、军事、治安风险程度和类型的不同,并结合海陆环境差异划分出不同区域,以此框定工作领域。根据不同地区的风险等级和风险类别,建立起财产保护体系、治安保障体系、冲突保障体系、政治动荡防范体系,逐级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依风险程度和类型的差异和共性,在不同国家和不同企业内建设突出重点、兼顾全局的安保方案。由点成线、以点带面地逐步建设风险防控体系,形成相互支撑、相互巩固的局面。

与此同时,驻外使馆和企业应通力配合,做好所在国主要商会、行业组织和宗教组织的工作。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易先良表示,斯里兰卡是佛教国家,佛教人士对政界和社会各界影响力巨大。我驻斯外交官员对斯里兰卡四大僧王、主要寺庙的长老、住持一一拜会,在中方的努力下,僧人们对港口城复工予以了支持。另外,前方企业和大使馆还一起争取商会和行业组织的支持。

——着力加强海外传播体系建设

“一带一路”覆盖区域广、国家多,不少项目曾遇到过因当地不利舆论而影响项目进展的情况。

中国企业投资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曾因斯里兰卡政府更迭而一度停工。易先良表示,在港口城项目停工之后舆论环境变得非常恶劣。斯媒体几乎一边倒地批评港口城项目、批评斯前政府过于亲中甚至妄称中国在斯布局新殖民主义,友华民意基础面临破坏。项目公司也表示,斯里兰卡四大媒体中,有两家有印度资本参股和控股,在当地有绝对话语权,中国需要增强当地舆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指导意见》指出,推进“一带一路”的舆论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理论支撑、舆论支持、文化条件。这是充分考虑到沿线国家舆论影响对“一带一路”项目的影响,今后将在相关国家加强舆论宣传,为相关项目提供“软力量”支撑。

中国港湾党委工作部部长叶笑阳结合海外项目的经验谈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对欧美,甚至印度等国媒体,中国媒体“走出去”做得远远不够。为“一带一路”建设争取舆论话语权,我国应加强海外传播体系建设。首先,专门组织政府部门、科研院校、智库机构和企业研究海外传播路径,形成有效方案。第二,通过合资、合作或合营介入当地的电视、报纸和网站,形成更大的舆论影响力和话语权。第三,加强文化输出,提升中国电影、电视剧和电视节目的输出和影响。第四,中国媒体海外布局不仅仅把眼光放在欧美发达国家,更要重视非洲、亚太、中东等第三世界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这些地方有更多中国企业和项目的利益,未来中国参与空间会增大。第五,在欧美,政府、媒体、非政府组织之间的配合良好,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的舆论影响力,中国也应加强海外非政府组织的建设与合作,扩大舆论影响力。

——加强“一带一路”智库、数据库建设

《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理论研究和话语体系建设。目前,国内一些研究机构对“一带一路”的研究脱离实际,很多机构不到一线去,信息情报比较老旧。专家建议,应加强理论支撑、舆论支持的力度,协调建立“一带一路”情报信息数据库,为在海外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有效的舆情、情报,不能让企业在外单打独斗、散兵游泳。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支东生建议,应加大境外安保、评估、咨询服务机构的建设,探索建立多种形式的专业顾问公司、评估公司和信息情报机构。积极发展境外舆情产品,加大科技投入、产品研发和生产力度,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提供服务。以境外安保基金为依托,建立起包括信息情报体系、境外安全保险体系、境外安保培训体系、风险评估体系、医疗救助救援体系等在内的境外安全第三方综合服务体系。

与此同时,中资企业海外员工需要进一步提高素质,加强人才储备。易先良表示,中企海外员工尤其是负责人要具备战略思维,既要懂经营也要懂法律,还要懂国际通行做法。“一带一路”倡议和“走出去”战略,最终赢的是人才,输的也是人才。

此外,智库建设也需要“当地化”。中国交建结合海外项目上积累的经验提出,要充分利用当地资源。聘请众多高素质、社会资源丰富的当地人才参与政府谈判,效果事半功倍。加强当地舆论引导,通过记者发布会、当地专家访谈、媒体广告等,以科学数据和扎实材料,客观介绍项目背景和重大意义,展现企业多年扎根当地,为当地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做出的贡献以及携手发展的良好意愿,赢得当地民众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