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传统医学日在莫斯科推广中医药文化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6-12-08 09:53:00

新华社信息莫斯科12月8日电 (记者魏良磊) “望、闻、问、切”诊断病因,推拿手法连贯娴熟,中国书法一气呵成……6日,在莫斯科会展中心举行的中国传统医学日活动现场,脉诊、推拿、书法演示吸引了许多俄罗斯民众观看和体验。

中国传统医学日是于5日在这里开幕的世界传统医学国际展览会的一项重要活动。多家中国企事业单位联合参展,全方位展示中国传统医学及中医药文化。展览大厅里,中国展台规模最大,也最引人关注。中、俄双语的“中医”字样格外醒目。显示屏上播放着中国传统医学宣传片,展台里陈列着中成药、营养品和医疗用具,并配以印刷精美的俄文说明。

出席中国传统医学日活动的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王笑频说,中国传统医学是中国医学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人民共享共用的重要医疗保健资源。中国传统医学日邀请了水平较高的中医专家参与现场诊疗活动,全方位展示养生保健的一些技法以及中医药产品,有助于更多俄罗斯人了解、应用、喜欢中医药。不久前,俄罗斯医师学会成立了中医师分会,这也有利于推动中医在俄罗斯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更高质量发展。

莫斯科国立口腔医科大学副教授肖米娜在当天举行的中国传统医学学术研讨会上做了题为《中医在欧洲和俄罗斯的发展历史》的报告,就中医西用的历史轨迹进行了细致的梳理。

肖米娜认为,中医走向世界是一个自然的进程,因为中医药博大精深,具有独特疗效。“18世纪沙俄派往北京使团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了解、研究中医药,并把相关知识带回俄国,”她说,“正因为拥有独一无二的疗效,我相信中医的发展在俄罗斯一定有光明的前景。”

不仅业内专家就中医在俄罗斯的推广献计献策,一些曾受益于中医的俄罗斯知名人士也来到活动现场,为宣传中医现身说法。

俄罗斯知名导演、编剧克拉斯诺夫5年前患中风,几乎瘫痪。一年前,他开始接受中医治疗。他表示:“现在我感觉好多了,以前觉得身体仿佛有3吨重,现在要轻松很多。我相信中医对我绝对有帮助,我会继续接受中医治疗。”

参加中国传统医学日活动的长春中医药大学校长宋柏林告诉记者,如果在得病后很快采取中医康复手段,克拉斯诺夫的情况会比现在好得多。他说,治未病,助康复,是中医的强项。俄罗斯人对中医药有兴趣,也有一定了解,这首先得益于中医药有疗效。老百姓接受中医后,政府也会往前推进,所以他比较看好中医在俄罗斯的推广前景。

近年来,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卫生合作分委会定期举行会议,中俄两国在传统医药领域的交流活动不断增加,合作不断深入。

今年7月,“北京中医药大学圣彼得堡中医中心”正式启动运行,这是俄罗斯历史上第一所由中方权威医教研机构主导、具有合法资质的中医院。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认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圣彼得堡中医中心”将发挥中医药独特的诊疗优势,为俄罗斯人民的健康作出贡献。

来自长春中医药大学的医生项鑫,将在位于莫斯科的中国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中医健康服务(俄罗斯)示范基地进行3个月的医学交流。在中国传统医学日活动现场,患有颈椎病的工程师塔季扬娜在接受他的推拿之后说,以前没有体验过中医,中医手法真是奇妙,按摩之后感觉舒服多了。

项鑫告诉记者,中医推拿有揉法、拿法、弹拨、叩法等诸多手法,有助于缓解腰椎、颈椎等疾病的症状,而西医在治疗颈椎、腰椎方面没有好的办法。“俄罗斯人对中医很感兴趣,作为年青一代,我愿意为推广传统中医文化尽一份力量,”他说。

相关推荐
专访: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造福世界——访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曼克维奇

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维塔利·曼克维奇2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经济将推动高质量发展确定为优先事项,这将给地区和全球经济合作带来积极作用,造福整个世界。

俄罗斯今年境内航线经济舱票价大涨

俄罗斯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和2月,俄罗斯国内航线经济舱机票价格大幅上涨,至少打破过去十余年来的纪录。

2023年俄罗斯黄金勘探储量新增700余吨

据塔斯社援引俄罗斯自然资源和生态部的消息报道,2023年俄黄金勘探储量新增700余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