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民企收购芝加哥证交所能否成功仍待观察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6-12-05 09:28:00

资料图

资料图:美国芝加哥证券交易所

新华社信息芝加哥12月4日电 (记者汪平) 《金融时报》等外国财经媒体报道,美国芝加哥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芝交所)近日详细公布了拟对其收购的主要中国投资者细节,表明中国收购者并不谋求控股权,所提交申请也符合美国监管机构的相关要求。

业内人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则消息可以说是对今年2月中国重庆财信企业集团对芝交所发起的收购计划的进一步补充。不过,中国民企收购芝交所能否成功,目前看来仍是困难不少。

今年2月,芝交所发布新闻公告说,芝交所董事会一致批准这一交易,但交易仍需获得相关监管部门批准。芝交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翰·凯林在新闻公告中表示:“经过对芝交所面临的战略选择做深入考察和评估,我们相信这一收购最符合客户、股东和行业整体利益。”

然而,芝交所的出售计划一经公布便受到质疑,美国40多位议员以安全为由联名上书,公开反对中国公司收购这家有100多年历史的老牌证券交易所。

当地业内人士说,芝交所一直以来经营困难,日常维持运转需要很大开支,包括交易所场地租金、交易系统和设备运营、大量交易员和管理人员薪酬。这也是当下美国证券和期货交易所普遍面临的困境。

从经济角度来讲,中国公司收购芝交所对双方无疑是双赢的,处于财政困境的芝交所可以获得急需资金,中国公司也可以拓展投资渠道,提高收益水平,同时还可以引领国内企业到美国上市,让中国投资者有更多渠道进入美国市场。

中国重庆财信企业集团主营业务是房地产和金融,倘若获得芝交所的股权,可以打入美国金融市场,依靠美国相对稳健的市场和先进的金融体系,获得稳定收益;同时财信可以凭借其国内的网络,推动更多中国企业在芝交所上市。

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是,中国公司的收购出价比其他竞争者更具吸引力,可以一举带领芝交所走出困境,减轻联邦和州政府的财政负担。

但是,美国监管机构最担心的仍是所谓的“金融安全”问题,这一借口在过去几年中不断成为阻碍中资收购美国企业和资产的桎梏。由于交易所是特殊的金融平台,更是增添了收购的难度。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这次芝交所向监管机构提交了更为详细的文件,披露了中方投资者的身份细节和收购后参股比例以及投票权,以证明这家中国民营企业资质符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相关规定,但是这宗收购交易能否被批准,目前仍是个未知数。

相关推荐
中国民企在世贸组织相关论坛介绍企业科技创新

世界贸易组织2019年公共论坛8日在瑞士日内瓦世贸组织总部开幕。在当天一场聚焦创新的分论坛上,中国企业家代表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民营企业的成长轨迹,强调科技创新是中国民企发展的重要动力。

一带一路中国民企贡献大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一直是我国开展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力量,处于我国参与国际经济分工的最前沿。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新技术革命的迅速发展以及我国民营企业在技术、品牌等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民营企业积极“走出去”构建新型国际分工网络。

中国民企自主研制通用飞机GA20完成首飞

由冠一通用飞机公司自主研制的单发四座固定翼螺旋桨通用飞机GA20首架机19日在江西南昌顺利完成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