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仍面临诸多现实挑战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胡章俊 2016-12-02 09:00:00

亚太自贸区

新华社信息北京12月2日电(记者党琦)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批准了亚太自贸区集体战略研究报告,通过了《亚太自贸区利马宣言》,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推进亚太自贸区,有利于整合亚太地区复杂的双边、多边合作机制,有助于最终实现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亚太自贸区的前进势头得以巩固,但由于APEC各成员经济体之间发展的巨大差距、重要成员经济体保护主义抬头,以及亚太地区错综复杂的大国关系,亚太自贸区距建成还有一定距离,仍面临现实挑战。

成员间差异和保护主义抬头

APEC包括美、中、日、俄等21个成员经济体,其中既有大国,也有小国;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各成员经济体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政治体制存在巨大差异,自由化水平不同,不同成员对亚太自贸区有不同利益诉求和战略考量,在许多关键问题上不易达成共识,这是亚太自贸区建设需要克服的困难。

自贸区实际就是相互开放市场,但是,包括重要国家在内的部分国家越来越显露出不愿开放市场的迹象,因为外国的产品和服务进入本国市场,必然冲击本国的经济利益。

今年6月,英国公投选择“脱欧”;11月,提倡贸易保护主义的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对此,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东道主、秘鲁总统库琴斯基11月20日在闭幕新闻发布会上说:“这在近期经济史上都是重要节点,因为重要国家的公投和选举结果都反映出反自由贸易、反开放的思潮。”

在经济发展参差不齐的亚太区域推行全面自由贸易,各国不占优势的产业势必受损。库琴斯基说:“保护主义是严峻经济形势在现实中的反映。”

在“逆全球化”思潮蔓延,保护主义抬头背景下,中国明确指出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展现了中国维护世界贸易发展和全球化进程的决心,成为此次APEC会议的“主角”。

RCEP成重要实现路径

APEC主要大国间博弈关系复杂,美国新一届政府对亚太自贸区的态度也至关重要。11月21日,特朗普宣布将在上任后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近乎于宣告TPP的“临床死亡”。而在刚通过的《亚太自贸区利马宣言》中,TPP是实现亚太自贸区的主要路径之一。

经过5年多的谈判,TPP12个成员国于去年10月就TPP协议达成一致,今年2月正式签署协定文本,本已在等待各国立法机构批准。分析人士认为,若美国当真退出TPP,将破坏美国在亚太努力树立的地区领导者形象,美日同盟在亚太的主导作用也将被严重削弱。

在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闭幕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库琴斯基说,APEC贸易投资委员会将等待明年1月美国新一届政府上台后,再着手下一步打算。

亚太自贸区若想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如何处理与TPP和RCEP的关系更为关键。美国主导、日本积极参与的TPP代表了高质量、强约束和高准入门槛的制度性合作,但其成员不包括中国;东南亚国家联盟发起并主导的RCEP偏向于东亚方式,即自愿、灵活、开放和浅制度化的功能性合作,但其成员不包括美国。

要在APEC框架下整合TPP和RCEP并不容易。如今TPP陷入“临床死亡”,RCEP虽然不包括美国,离整个亚太区域一体化协定也尚有距离,但却是目前更具可能的实现路径。

在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举行时,中国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司长谈践说,RCEP是亚太地区最重要的自贸谈判之一,是实现亚太自贸区的重要路径,中方认为早日达成协议有利于促进成员间贸易和投资增长。 

11月24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说,目前RCEP各成员国已举行15轮谈判和4次经贸部长会议,中方将在充分尊重东盟核心地位的基础上与谈判各方通力合作,力争尽快结束谈判,为亚太地区的经济一体化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为亚太自贸区练内功

沈丹阳说,无论TPP未来走向如何,中国将继续围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极参与多、双边贸易安排,为全球贸易创造便利环境做出贡献。 

中国已是绝大多数亚太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但分析人士认为,为适应和塑造未来全球经贸投资的高标准和新规则,中国仍需“苦练内功”,在两方面做准备:

一是全面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释放改革红利与发展活力;二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通过科技和制度创新,加快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理事、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经济正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中国已有很多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由追赶变为超越,中国已经形成的科技优势和产品优势可与亚太发展中国家的需求相结合,未来合作空间巨大。

自从2006年美国在APEC河内会议上提出亚太自贸区,至今十年过去,亚太自贸区一直是APEC的长期愿景。待RCEP完成最终谈判,将距离亚太自贸区建成又近一步。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若能积极开展中美自贸区谈判,也是通往亚太自贸区的有效路径。

相关推荐
法专家文章:保护主义何处是尽头?

要走向“去全球化吗”?大部分全球化进程已经难以逆转,高新科技就是很好的例子。所谓的“去全球化”,只是涉及全球贸易或资金流动的一种分裂开来的趋势。

商务部:坚定致力于实现全面、高水平的亚太自贸区

21至22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举行第二十八届贸易部长会议。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以视频方式出席。王文涛表示,中方坚定致力于实现全面、高水平的亚太自贸区。

德媒:西方自我封闭只会使中国更强大

美国、德国和法国均表示,为摆脱对中国经济的依赖,欧洲和美国必须更加关注内部市场,将产业和就业岗位从世界其他地区转移回国内,扭转近几十年来的全球化趋势。这听上去很有道理,却与现实相差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