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兰州新区:迎“一带一路”盛世之举迸发发展活力

来源:兰州日报 2016-11-25 17:01:55

2012年8月,国务院批复建设兰州新区,这一喜讯为沉寂了千年的秦王川注入强劲的发展动力,丝绸古道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经过成千上万的建设者5年的艰辛付出,这片昔日的旱塬之地,已从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踏上了深化改革、创新驱动、跨越发展的新征程,建设者们也正在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黄金节点而努力奋斗!

城区基础设施完善道路通车总里程482公里

兰州新区的开发建设历程,贯穿了“十二五”时期始末,今年又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兰州新区顺势发力,在秦王川华丽蜕变,演绎着一个新生城市迅速崛起的传奇故事。

沿着市区通往新区的水秦快速通道,行驶在两山间开辟出来的平整宽敞的马路上,车窗外闪过山体绿化灌溉管网、山体绿化示范工程等,让人切身感受到新区就是一个庞大的建筑工地,繁忙有序的建设场景振奋人心!

时值冬季,兰州新区树木、鲜花已落叶过冬,略显苍茫的街头林立的楼群、宽敞的标准厂房鳞次栉比地分布着。兰石集团职工吴志磊感言道,对于长期生活在闹市区的市民来说,新区马路宽、空气新鲜,工作起来干劲十足。“企业刚搬迁到新区的时候生活、工作上都有些不顺利,自己和家人也有怨气。可当自己真正融入新区建设的氛围中后,逐渐感受到身边日新月异的变化,新区的包容性让我深深爱上这片土地。”

5年开发建设,成效如何?身处新区核心区,一切历历在目。目前,新区的道路、水电气热、污水及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中川机场二期、城际铁路、中马铁路建成投运,形成了内部快速疏解、外部高速连接的城市路网框架。今年,新区计划建设市政道路共84条,通车总里程达482公里。新区第一给水厂、第一污水处理厂、史喇口天然气站、1号热源厂、生活垃圾处理场和中川330KV变电站、空港110KV变电站等5座变电站建成投运,为产业集聚发展和产城融合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引进产业项目318个40家“三个”500强企业落户

兰州新区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大陆桥”的重要连接点,是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也是国务院确定建设的国家重要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平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五年来,兰州新区强化产城融合,完善城市功能,实施产业链招商,推进产业聚集,优化投资环境,提高开放程度,强化创新驱动,增强发展活力,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城乡居民生活显著提高。

五年来,新区瞄准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建设八大园区,着力打造了6大主导产业链和4个支撑产业链,初步形成了以兰石集团、知豆汽车、亚太伊士顿电梯为龙头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以四联光电为龙头的光电材料产业;以科天化工为龙头的水性科技产业;以和盛堂、佛慈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产业;以正威铜加工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以兰州知豆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和以大成、陇星为龙头的新能源产业,现代产业体系雏形形成。

“新区先后引进了兰石集团、科天化工、中国四联、中国钢研、武汉长飞等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广的企业,初步形成了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新区经发局局长张爱胜说。截至目前,累计引进产业项目318个,总投资约4220亿元,到位1528亿元。其中,2016年新引进项目37个,总投资337.25亿元,完成到位资金397亿元。绿地集团、吉利汽车等40家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民营500强企业落户新区。318个产业项目中,兰石集团、科天化工、武汉长飞等48个项目建成投产,佛慈制药、长城影视城等172个项目加快建设。企业“出城入园”工作加快推动,累计实施项目47个,总投资447.9亿元,实现到位资金228.3亿元。

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综保区进出口贸易额达3.08亿美元1994年,“引大入秦”工程成功通渠,使秦王川大地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2012年8月,兰州新区正式获批为国家级新区,秦王川开发建设翻开了崭新一页,一座现代化的新城快速崛起,为甘肃省转型跨越发展助力腾飞!

5年的辛勤努力终于结出硕果

“为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新区全力开展外向型经济招商,搭建对外开放平台,加快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加快对外通道建设。”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赵晓安说。

据了解,自新区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以来,累计注册各类企业151家,总投资63亿元,其中出口加工类项目10个,完成进出口贸易额3.08亿美元,正在筹建进口肉类查验场、进口水果和冷鲜产品指定口岸。同时,加快建设中韩产业园、中德产业园、马来西亚清真食品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着力吸引电子产品、精密机械等外资企业入驻,努力打造中小企业国际合作的示范基地。目前,中韩、中德产业园项目已开工建设,共引入项目10个以上,总投资15.6亿元。

在加快对外通道建设工程中,开通运营了兰州至中亚、欧洲、南亚的国际货运班列和兰州至迪拜国际货运包机,构建起了全方位的开放通道体系,有力推动了甘肃与中亚、欧洲、南亚的对外贸易。“兰州—迪拜”国际货运包机开通,中亚、中欧国际货运班列稳步运营,推动了新区兰石集团、陇星热能、兰州水泵厂、青岛啤酒、正威集团等一批特色优势产品“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