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丝路债券应建立统一的人民币计价体系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斌 2016-11-25 10:19:00

图为“一带一路” 峰会现场

图为“一带一路” 峰会现场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温新年、魏宏旭

日前在香港举办的“一带一路”峰会——投融资与丝路债论坛上,国际金融专家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加速实施,中国应参照欧洲项目债券和“绿色债券”的模式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行丝路债券,吸引更多的政府机构、企业和个人资本为“一带一路”项目建设提供投融资服务。

专家表示,丝路债券的发展不仅需要相关各方积极参与,更需要沿线国家政府的支持和协作,一方面丝路债券的评级、发行、交易和清算需要各国协调各自的金融监管和资本流动政策,以形成统一的标准,同时丝路债券所涉及的第三方监管和认证也需要各国监管部门建立实施准则和规范。中国政府需要在开放资本市场和人民币国际化改革中,对丝路债券等投融资工具进行设计和规划,以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投融资体系建设,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

丝路债券应公开透明

大公国际董事长关建中表示,“一带一路”资本互联互通需要跨国融资工具,其载体就是丝路债券。丝路债券应跨国界流通,在“一带一路”所有沿线国家发行交易。

中国在设计丝路债券的发展时应借鉴或参照“绿色债券”和欧洲项目债的模式,确保丝路债券所融资金的用途公开透明专款专用。

业内表示,政府监管机构可以和国际组织或第三方咨询机构进行合作,建立“一带一路”投融资的认证和监管体系,以提升基础建设项目的信用度和透明度,吸引更多的政府机构、企业和个人资本为“一带一路”项目建设提供投融资服务。

应建立统一的人民币计价体系

发展丝路债券应建立统一的以人民币计价的信用标准,从而吸引各国投资者参与并有利于推进“一带一路”沿线金融市场的联通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无论从流动性和资金容量方面,以人民币作为丝路债券的定价币种都不存在障碍。截至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已与33个国家和地区的货币当局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国际投资者对于人民币资产的认可度也在逐步提高。随着人民币加入SDR,人民币被许多国家作为储备货币,逐渐被投资者接受。

新华财金社高级副总裁俞伟强认为,以人民币作为丝路债券的定价币种,可以使其作为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资本走出去的重要媒介。一方面,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广泛使用和越来越被国际金融市场所接受,丝路债券可以作为海外人民币的投资工具,实现人民币投资的多样化;另一方面,发展丝路债券也可以增加境内人民币资本的海外投资渠道,为境内资本走出去提供便利,既规避了汇兑风险,也避免了资本流动对人民币汇率的冲击。

应采用统一的信用评级

专家们认为,目前国际上以主权信用为信用评级基础的传统融资模式对发展中国家存在成本高、风险大的困难。丝路债券的信用风险评估,需要考虑项目的跨境参与的特点,建立统一的跨境信用评级模式,既保证信用评级的一致性,也全面、客观的反映“一带一路”项目的各种风险,在引入跨境参与方的情况下,提升信用水平,从而达到降低融资成本和保障投资者权益的目的。

在建立统一信用评级的同时,为解决丝路债券的信用风险,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可以引入主权信用风险保险的方式,通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保险机构提供信用保险产品的形式,或建立联合的国际担保机制,通过国家主权担保或国家政策性金融机构以及跨国金融合作机构,例如亚投行,为发行方提供担保的形式,为投资者提供保障。

丝路债券应统一交易平台

有关专家建议,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金融市场,建立联合统一的丝路债券的发行和交易体系,通过扩大丝路债券的流通范围和发展金融衍生品来解决流动性的问题。

关建中认为,为各类资本建立退出机制,丝路债券本身应具有可流动性,能够在“一带一路”所有沿线国家发行交易,可采用线下和线上两类交易模式,线下结算可使用各国现有的结算系统,但其线上结算则需建立专门的结算系统。

香港特区政府前财政司长梁锦松认为,香港可以作为丝路债券跨境流通交易的中心,丝路债券的流通还可以引入类似信用违约互换等衍生工具,达到跨境流通的目的,这些创新产品一方面可以对冲购买和持有丝路债券的风险,另外可以设计成标准化的产品在统一的金融市场上交易,从而间接实现丝路债券的跨境流动。

相关推荐
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投融资方案

11月17日至18日,以“气候金融 美好世界”为主题的2023明珠湾国际气候投融资大会将在广东省广州市南沙新区拉开帷幕。

试点先行: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投融资方案

近年来,全球自然灾害频发,气候变化风险陡增。为应对气候变化,我国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构建起“1+N”的政策体系,并率先出台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方案,鼓励地方先行先试,为应对气候变化贡献中国投融资方案。

气候金融 美好世界——写在二〇二三年明珠湾国际气候投融资大会开幕之际

​初冬时节,盛会将启。应对气候变化风险,金融与时俱进。11月17日至18日,以“气候金融 美好世界”为主题的2023年明珠湾国际气候投融资大会将在广州南沙新区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