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华文化讲堂”走进比利时皇家图书馆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6-11-23 10:16:00

比利时

图为“中华文化讲堂”——《海洋时间与中国文化》讲座走进比利时皇家图书馆

新华社信息布鲁塞尔11月23日电 (记者刁泽) 第二届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中华文化讲堂”21日在比利时皇家图书馆举办。讲堂以“海洋时间与中国艺术”为主题,来自中国美术馆的学者与欧盟观众就中华传统文化和海上丝绸之路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中国驻欧盟使团李建民公参在致辞中说,“中华文化讲堂”旨在促进中外优秀文化交流互鉴。海洋对中国艺术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中国文化通过海洋走向世界,同时也让中国了解了世界。

讲堂主讲人、中国美术馆研究与策划部主任张晴认为,中国艺术的发展与海洋文明的进步息息相关,海洋文明进步不仅促进了经济发展,对艺术发展进程甚至东西方艺术成果的互鉴互融也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并逐渐形成研究中国艺术的新视野、新方法。

张晴说,两千多年前的海上丝绸之路开启了中国与世界经济、文化及艺术交流的通道。他在演讲中分别就明清以来“中西合璧”的中国艺术理念,深入分析海洋文明进步带来的多元文化交融下的中国文化与经济新面貌,并对不同历史时期的中欧文化艺术元素进行了比较,展示了中国与欧洲在近现代艺术发展历程中的交融与互鉴。

欧盟委员会教文总司文化多样性与文化创新政策官员莫妮卡·于里安说,对艺术本身的热爱和探索中国文化是她长期关注中国艺术的两大动因。“从海上丝绸之路的角度去领略中国艺术的丰富性,能让世界更多的人明白中国艺术不仅源于中国,它也是世界和历史的宝贵财富。”

本次活动由中国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中国驻欧盟使团与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组委会主办。“中华文化讲堂”是中国文化部外联局2015年启动创办的文化品牌活动,通过举办面向驻在国政界、学界、文化界和青年精英的高层次文化讲座及学术交流活动,不断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主流社会在思想文化领域的交流。

相关推荐
“中华文化讲堂”走进葡萄牙里斯本大学

“中华文化讲堂”11日在葡萄牙里斯本大学举办,中国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以《中国的文明发展与“一带一路”》为题,全面阐述了中国的发展理念和富强之路,吸引了当地华侨华人和学生代表及葡萄牙各界友好人士约150人前来听讲。

“中华文化讲堂”走进意大利

作为中国文化部近年推出的“中华文化讲堂”系列活动之一,9月28日晚,一场名为“行走千年的琴韵与画意”的讲座在意大利罗马圣切奇莉亚音乐学院举行。

“中华文化讲堂”首次走进印度

为加深中印两国思想文化交流与文明对话,应印度德里国际艺术节组委会邀请,“中华文化讲堂”活动11月21日在印度公务员培训学院剧场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