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天津自贸区首发中欧班列助力“一带一路”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6-11-22 09:08:00

天津自贸区

图为中欧班列(天津--明斯克)发车仪式现场

新华社信息天津11月22日电 (记者邓中豪、王垚) 21日上午,一列满载货物的集装箱班列从天津自贸区东疆片区海铁中心站发车开往白俄罗斯明斯克。这是天津自贸区首条直通欧洲的货运班列。

记者从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了解到,这列中欧班列装载104标准箱基建材料,将通过二连浩特驶出中国,于12月4日前后运抵白俄罗斯明斯克的中白工业园。回程将装载白俄罗斯及周边国家的木制品等货物。初步计划每年运营20整列,预计将往返运输物资3万吨。

中欧班列开通后,招商局物流集团将在东疆打造国际保税物流园区,直接对接班列终点的中白工业园,并计划进一步延伸至欧洲腹地。

据介绍,此条中欧班列开通运营,将充分发挥东疆保税港区丝绸之路陆上和海上连接点的优势,将丝路经济带综合资源平台与天津自贸区功能创新平台连接起来。

中欧班列是深化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到2020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善、运量稳定、便捷高效、安全畅通的中欧班列综合服务体系。

相关推荐
新年新景——开年天津经济一线见闻

新年伊始,作为我国北方的经济重镇,渤海之滨的天津开启了新一年的奋斗。记者走进产业、交通、消费一线,从新年新景中,看开年经济正释放的暖意。

自贸向西看——带您领略陕西自贸区能源金贸功能区

千年古都,丝路起点;非凡十年,创新蝶变。《自贸向西看》带您领略陕西自贸区能源金贸功能区。

自贸向西看——带您领略陕西自贸区西安高新功能区

千年古都,丝路起点;非凡十年,创新蝶变。《自贸向西看》带您领略陕西自贸区西安高新功能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