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聚焦互联互通与贸易自由化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博玉 2016-11-21 10:09:00

新华社信息利马11月21日电 (记者 马桂花) 正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19日聚焦经济融合的重要手段——互联互通与自由贸易。

美国脸书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在题为“互联互通革命”的主旨发言中,呼吁亚太经合组织各经济体充分利用和发挥互联网的作用,连接大众,共享经济成果。

扎克伯格以教育和医疗保健为例说,互联互通是实现目标的重要通道,各国政府都应加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加入全球互联互通平台。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之前有关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区的言论是本届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较受关注的话题。在峰会“重新设计贸易”的开放论坛上,北美自贸区重要经济体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明确表示,北美自贸协定需要的是更新而非废弃。墨西哥的立场是重新谈判,加入环境和劳工规定等协议签署时未曾考虑的因素。

培尼亚表示,墨西哥是一个较为开放的国家,贸易推动了经济增长和社会包容发展。由于地缘政治原因,墨西哥与美国关系至关重要。两国关系正开始新的阶段,希望通过对话赋予这种战略关系应有的价值。

哥伦比亚虽不是APEC成员,但仍受邀参加峰会的非正式对话。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发言说,在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拉美国家之间应该营造一种“创新文化”,提高生产力,培育发展新动力。

桑托斯认为,拉美国家经济发展仍过多依赖基本生产资料,特别是原材料。为改变这一现状,桑托斯呼吁各领域加强协调,鼓励创新。他提议,亚太经合组织和太平洋联盟可在生物技术领域密切合作,利用拉美国家的生物多样性改变世界。

由秘鲁、墨西哥、哥伦比亚和智利四国组成的太平洋联盟成立于2012年,是拉美政治、经济一体化合作组织。联盟的宗旨是“深度融合”,目的是建成一个成员国之间货物、服务、资本和人员自由流动的市场,同时加强与全球尤其是亚太地区的联系。联盟国内生产总值和贸易分别约占拉美地区总量的40%和50%。

据悉,此次工商领导人峰会为期两天,共有超过1200名企业领导人出席,其中包括400多名来自中国的企业代表。

2016年APEC领导人会议周14日在利马拉开帷幕。本届会议的主题为“高质量增长和人类发展”。各经济体领导人及工商界代表围绕区域经济一体化、亚太自贸区、互联互通、服务业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看法。

亚太经合组织成立于1989年,目前共有21个成员,是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影响力最大的经贸合作机制。数据显示,亚太经合组织各经济体人口总量约占世界人口的40%,经济总量和贸易总量分别占全球的57%和48%。

相关推荐
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呼吁合作实现可持续和包容性增长

2022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18日在泰国首都曼谷闭幕,与会代表呼吁经济体通过密切合作,实现未来可持续和包容性增长。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购物节”开幕,千万件商品等你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购物节” 9月2日开幕,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电影频道、凤凰卫视等单位的主持人,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进行实时连线,通过全网直播的方式,与广大消费者共同见证购物节盛大启幕,向海内外受众呈现了一场品类丰富的消费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