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互联网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基因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博玉 2016-11-21 14:22:00

新华社信息杭州11月21日电 从1994年正式接入互联网至今,22年来中国互联网行业实现了爆发式发展,互联网已成为当前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领域,并逐步渗透到经济活动的方方面面,在与诸多行业的深度融合中不断赋予中国经济新动能。

在中国东部水乡小镇浙江乌镇举办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来自五大洲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专家学者,围绕“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深度聚焦互联网这一中国经济发展新基因。

刚刚过去的中国网购狂欢节“双11”中,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电商平台最终交易额定格在1207.48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在迈入“千亿时代”的同时也刷新了单日全球零售的历史记录。许多与会嘉宾认为中国的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结合已释放出巨大的经济效益。

除了在电商领域迅速成长,中国互联网企业也越来越多地投入到高端前沿科技的自主创新中去,在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领域逐步探索出新的市场。

作为“云经济”的基础设施,中国自主研发的超大规模云计算操作系统“飞天”,已实现10亿GB的数据存储能力,可以为35%的中国网站提供防御,保障其经受住来自“双11”等极端消费应用场景的挑战。

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以物流见长的中国电商企业京东展示了由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共同构成的“智慧物流”场景,为消费者提升物流体验度的整套解决方案——无人仓提高了物流后方仓储运转效率与存储效率,无人车优化了城市配送“最后一公里”体验,无人机则为缓解乡村配送“最后一公里”难题带来新的方法。

德勤中国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最新发布的《2016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发展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占全球网络零售市场的比重约为20%,对全球行业整体增长的贡献高达37%,并有望在2019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消费市场。

在此背景下,中国互联网产业也带动制造业实体部门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推动产业升级改造,加快开拓新的市场蓝海。

如果说电子商务是当前中国互联网经济最火热的亮点,人工智能则逐步成为中国互联网产业的下一个风口。从曾经的PC互联到移动互联,再到即将全面降临的人工智能时代,中国互联网企业正燃起雄心,通过彻底改变人们生活和工作方式,开启互联网产业新生态。

大会期间发布的《乌镇指数: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6》等数据显示,过去几年中国创立的人工智能企业已超过500家,仅北京、深圳、上海3个城市的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就占到了全球总数的7.4%,并且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案例数已位居全球第三。

在本届互联网大会上,不少基于人工智能的产品走出实验室,近距离呈现在人们面前,勾勒出未来智能生活的生动画面。

一款手语翻译手套,借由手指位置的传感器及手背位置的芯片来识别手语动作,再通过蓝牙匹配手机APP进行文字展现和语音播放,实现手语的实时翻译。经过半年左右的研发,该翻译手套已能识别300至500个日常手语。

百度的无人车也是本届大会的“明星”,在乌镇的街道上,它实现了国内首次全开放城市道路复杂路况下,全程无人干预的自动驾驶技术。

根据中国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政府部门今年5月发布的《“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年中国将形成千亿级人工智能市场应用规模,人工智能将拉动更多新兴产业成为助推中国经济的新增长极。

在引领技术升级推动经济效率提升的同时,中国互联网技术本身已成为全新的“关键生产要素”,为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开辟了新的空间。随着互联网技术快速进步,创新活动所需的物质与信息资源快速流动,加速中国创新资源更为平滑地汇聚、融合与共享。

中国互联网时代的互联互通也极大地激发了创业者的热情,拓宽了就业渠道。浙江杭州的创业园区“梦想小镇”自2015年开园至今,已入驻创业项目780余个,集聚管理资本总额逾1160亿元,其中累计有80余个项目获得百万元以上融资,融资总额达30.5亿元。

不过,业内也注意到中国互联网经济基础还存在些许不足。百度CEO李彦宏等业界人士指出,当前中国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待提升,网络覆盖的“最后一公里”亟待解决,相关法律法规,尤其是网络经济行为还需要规范。而随着中国互联网生态逐步完善、成熟,互联网基因将在使更多人享有互联网红利的同时,推动中国经济发展。

相关推荐
微盟集团发力技术出海 已与沙特大型电信服务商达成合作

微盟集团11日宣布推出“SuperApp解决方案”,重点发力技术出海。微盟集团将基于近10年软件即服务(SaaS)产品技术能力与行业服务经验,把中国的小程序商业生态与成熟经验复制并输出到海外市场。

加快工业级5G产品推广,我国推动“5G+工业互联网”赋能实体经济

在20日于武汉开幕的2023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明确一系列举措,提速“5G+工业互联网”在各行业的应用。

2023网上丝绸之路大会深化“一带一路”互联网领域务实合作

记者9月4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2023网上丝绸之路大会将于9月21日至22日在宁夏银川市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