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长飞光纤以东南亚为突破口深耕国际光纤市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谭博文 2016-11-18 08:49:00

近日,在中国首届光纤光缆大会上,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飞公司”)总裁庄丹透露,截至目前,长飞公司已在海外设立了二十多个办事处,并在缅甸、印尼和南非分别设立了三个生产基地,公司的国际化战略初具规模。

“当下中国光纤光缆行业仍然供不应求,未来的市场也将稳定增长,”庄丹表示,但长飞不能只盯着一个中国市场,“通过国际化的战略开拓国际市场,是包括长飞公司在内的中国企业正在着力推进的重要战略之一。”

国际化以东南亚为突破口

两年前,长飞公司将国际化确定为未来5年的重要发展战略,并选择东南亚市场作为突破口。2015年1月19日,长飞对外宣布,与印尼PTMonas公司合资成立印尼首家光纤制造公司。长飞公司持股70%,印尼PTMonas公司持股30%。根据规划,该合资工厂第一期计划产能达到光纤300万芯公里。

同年,长飞公司与位于缅甸的亚达纳邦光缆有限公司合作,设立第二家海外生产基地,首期规划为年产100万芯公里光缆项目。当年12月,长飞公司在南非成立长飞光纤非洲控股有限公司,设计年产生能力达到100万芯公里。

庄丹介绍,决定光纤光缆市场发展速度的因素包括人口基数,而全球人口基数较大的国家主要集中在中国、美国及东南亚和非洲等国,但相对于欧美成熟市场,起步不久的东南亚市场会是一个更好的突破口。缅甸合资公司是当地唯一的光缆企业,而印尼合资企业是东南亚一级加工制造企业,南非子公司则是基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最新成果。从通信角度和光纤光缆行业角度来讲,不管是宽带覆盖比例,还是光纤覆盖比例,目前,中国企业正在不断接近世界最高水平,国际化的市场中,中国企业还有广阔的空间。

“我们有一个很明确的目标,即在五年以后,国际化收入能够占长飞总体销售收入的25%-30%”,庄丹透露,从2015年开始,未来5-6年,长飞每年会在海外投资一个项目。而项目地址选择的依据,则是跟随“一带一路”做国际化发展和延伸。

长飞公司2016年年中财报显示,公司光纤光缆收入约达36.78亿元;净利润约为3.55亿元,同比增幅达16.3%。其中,来自海外客户的收入约为3.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7.1%。

海外竞争加剧 需加强品牌营销

目前,我国光纤光缆行业从业企业数量已从几百家缩减至几十家,市场份额位列前10名的厂家占据超过80%的市场份额,其中长飞光纤光缆、烽火通信、亨通光电、中天科技、富通集团、通鼎互联占据份额超过70%。烽火通信、亨通光电、富通集团等企业也都先后启动海外市场扩张战略,在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地区寻找投资机会。

与此同时,诸多国际巨头企业早已在国际市场布局。“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美国、欧洲、日本、韩国、印度等国家的企业,如美国的康宁,欧洲的普睿司曼,日本的藤仓、古河等。”庄丹表示,这些企业在国际化方面更有经验,是国内企业走出去的重要竞争者。

目前全球消费市场的主力包括中国市场,根据市场预测,到2020年为止,中国光纤光缆行业的增速还将保持高速增长。“虽然现在中国市场非常蓬勃,未来3-5年的需求也十分强劲。”庄丹认为,但走向海外市场是大势所趋,也是国内企业加速走出去的重要理由之一。

竞争激烈并不意味着中国企业没有机会。“当前中国光纤光缆企业在行业内排名靠前,且从行业本身和企业发展需要来讲并没有什么障碍。”庄丹认为,现在中国企业扩张海外市场最大的障碍是对当地市场不够熟悉。而国际主流光纤光缆企业的文化与当地市场是天然一体的,“中国企业还需时间去学习和熟悉”。

如何在这种格局中突破?长飞公司则计划从品牌营销、质量体系教育及文化方面加以弥补。

“国际化企业在品牌营销方面能力比较突出。”庄丹说,比如康宁公司率先提出超低衰减光纤概念,这类全球领先的产品或技术对企业品牌的影响持续加强,“这些首创性的东西我们也有,但如何让海外客户意识到这些东西可以给企业带来附加值,这是我们最需要向国际一流企业学习的地方。”

此外,针对国际媒体所提及的中国制造的产品是低质低价的代表,“事实上,我们也非常重视产品质量,也有各种质量管理体系。”庄丹说,但公司需要多和客户交流,引导客户,改变其对中国制造产品的传统印象。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此前在国内曾出现过的同质化和价格战的竞争模式还可能在海外复制。“我们要避免这些内耗。”庄丹表示。(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推荐
中国光纤巨头长飞首次参加世界移动通信大会

中国光纤巨头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参展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提出迈向5.5G、绿色算力、数字能源、数字生活等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我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光纤和移动宽带网络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谢存19日表示,我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和移动宽带网络,固定网络逐步实现从十兆到百兆、再到千兆的跃升,移动网络实现从“3G突破”到“4G同步”再到“5G引领”的跨越。

哈萨克斯坦与土耳其签署跨里海光缆项目合作备忘录

哈萨克斯坦铁路通信公司(KazTransCom)与土耳其电信国际公司(Türk Telekom International)签署跨里海光缆项目(TCFO,TransCaspian Fiber Optic)合作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