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商贸车队“横贯中巴经济走廊”开启跨境多式联运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谭博文 2016-11-17 11:02:00

333

图为11月13日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港口吊装设备往惠灵顿轮上吊装集装箱

新华社信息乌鲁木齐11月17日电(记者李晓玲、刘天)由31辆集装箱车组成的“横贯中巴经济走廊”商贸车队12日抵达“中巴经济走廊”最南端的瓜达尔港。这是“中巴经济走廊”提出三年多来,首个贯通走廊的商贸车队,也是中巴双方真正实现货运车队贯穿走廊。

车队于10月29日从中国新疆喀什出发,从中巴红其拉甫口岸出境,经帕米尔高原和兴都库什山脉,翻越喀喇昆仑和红其拉甫达坂,穿过巴基斯坦西部地区,全程跨越3115公里。

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了解到,车队运输的货物主要为建材和机械设备,目的地是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苏斯特和伊斯兰堡等地,货物抵达目的地卸货后计划空车返回中国。车队此行将实地考察中巴经济走廊一线的路况、所需运输费用及沿线风土人情,旨在开拓“中巴经济走廊”喀什到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陆路运输线路,进一步深化中巴道路运输合作。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13日在瓜达尔港举行的联合车队首次试联通庆祝活动上说,随着“中巴经济走廊”联合贸易车队成功穿越巴基斯坦西部地区,抵达巴基斯坦西南部的瓜达尔港,中巴经济走廊“一走廊,多通道”的理念正逐步成为现实。

联合车队中国合作方、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新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袁建民表示,此次中巴联合货运车队贯穿走廊的活动见证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取得的显著进步。今后将继续与巴方合作,加快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国际跨境多式联运合作。

孙卫东说,车队所到之处受到了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这表明“中巴经济走廊”在巴国有着坚实的民意基础和广泛共识。目前走廊建设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并取得了显著进展,16个早期收获项目正在建设之中,为当地民众创造了上万个就业机会。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说,这次贸易车队抵达瓜达尔港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正从概念成为现实,揭开了本地区互联互通新的一页,对当地人民也有着重大意义。他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包容性增长的典范,巴方将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同时,“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巴方将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并将与中方一道,继续建设好“中巴经济走廊”,从而更好地造福两国。

“中巴经济走廊”自中国喀什出发,一路奔向西南,至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入海,被誉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而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在促进中巴两国互联互通,带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中的地缘优势日益凸显。

红其拉甫海关关长曹雷告诉记者,在中巴经济走廊的框架下,中国企业在巴基斯坦水电、水利、能源和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承包援建的项目不断增多,从红其拉甫口岸出口的水泥、钢材、机械设备等均大幅增长。据海关统计,今年红其拉甫口岸前三季度进出口货运量超过2万吨,中巴边境贸易呈现逐渐回暖趋势。

在庆祝活动当天,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惠灵顿轮也在瓜达尔港装载完最后一个集装箱,并于当天驶离该港。瓜达尔港的正式启用和首批中国货船出海,标志着瓜达尔港第一次向海外出口集装箱,显示了瓜达尔港已恢复设计吞吐能力。据了解,这艘船将驶往阿联酋等国,未来瓜达尔港将成为它的固定停靠点。

相关推荐
中巴经济走廊农业合作项目首批出口中国干辣椒启运

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巴基斯坦辣椒种植农业产业示范与推广项目首批出口中国干辣椒启运仪式19日在巴南部城市卡拉奇举行。

启动建设十周年 中巴经济走廊取得丰硕成果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中巴经济走廊启动十周年。十年间,中巴经济走廊取得丰硕成果,为巴基斯坦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巴基斯坦总统表示愿积极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12日表示,巴中友谊独一无二、深入民心,巴方愿积极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造福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