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从广交会看甘肃省外贸发展态势

来源:甘肃日报 2016-11-17 17:08:44

在刚刚落幕的第120届广交会上,甘肃交易团成交10.84亿元人民币,比上届增长1.8%。广交会成交量稳中有增,显示出甘肃省对外贸易逆势回暖的势头。

“参加广交会,收获的不仅仅是订单,更多的是利用这个国际性贸易平台,宣传推介、交流学习、沟通洽谈、开阔眼界,带动企业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甘肃省一家外贸企业负责人这样说。

对外贸易企稳回暖

广交会被称为“中国外贸第一展”,也是我国外贸进出口的“晴雨表”。

据商务部有关人士分析,本届广交会出口增长,与今年以来的全国外贸进出口有所回稳的走势基本呼应,显示出外贸形势缓慢向好的可能。

与全国形势一样,今年以来甘肃省外贸进出口回暖迹象明显。据兰州海关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甘肃省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35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出现恢复性增长。而从本届广交会来看,甘肃交易团能够获得交易量的平稳增长,显示出了甘肃外贸进出口的潜力和活力正在释放。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深入推进,地处内陆的甘肃一跃成为对外开放的前沿。随着甘肃对外开放程度的提升,并借助日益完善的陆路和空运物流体系,国际贸易市场不断拓宽。

广交会上,甘肃省不少外贸企业谈到甘肃加大向西开放带来的好处。“利用中欧班列,我们的设备出口到了伊朗、土耳其。”甘肃鹏飞热材料公司负责人介绍。兰州金创汇公司大胆走出去,出口的电缆产品在阿联酋立住脚跟,在迪拜建立了销售网点,产品销售中东地区。

兰州佛慈制药集团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企业连续多年参加广交会,产品出口美国、加拿大以及东南亚等27个国家和地区,每年保持500多万美元的出口额。近两年来,在商务部门的支持下,企业在中西亚加大宣传推介,效果很不错。本届广交会客户主要来自东南亚和中西亚,出口订单比上届有所增加。

农产品出口优势明显

甘肃独特的地貌及气候特征孕育了优质丰富的特色农产品。本届广交会甘肃省企业展出的新鲜果蔬、冻干果蔬、杂粮制品以及中医药及保健品等,受到国内外客商青睐。

“甘肃省农产品出口企业虽然总体规模不大,但不少产品很有竞争力,充分利用广交会这一平台,进一步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将大有可为。”省商务厅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甘肃有农产品进出口重点企业112家,中医药及生物制药龙头企业20余家,近年来农产品年出口额均在4.5亿美元以上,品种达120余个,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兰州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至9月,甘肃省农产品出口16.5亿元人民币,占出口总额的6.8%,虽然出口占比不大,但近几年甘肃省出口的农产品品种在增加,质量在提高,竞争力也不断提升。

“参加了五届广交会,一方面提升产品市场知名度,打响品牌,另一方面和国际客户对接,签订意向,寻找合作机会。”甘肃爽口源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兰州百合原生态、纯天然,营养价值丰富,深受国际市场欢迎,去年出口超过670万元人民币。

敦煌种业百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洋葱粉、脱水蔬菜等调味料80%出口,年出口额1亿元人民币。企业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国外洋葱需求量仍很大,需要进一步加大出口。他建议政府加大规模化和标准化种植,从源头上控制产品质量,提高产品竞争力。

张掖金南瓜生物高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南瓜系列产品的企业,今年首次参加广交会就引起客商的极大兴趣。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利用河西走廊光热资源,引进优质南瓜新品种,生产基地面积达9000多亩,南瓜系列深加工产品目前已出口中亚地区。“明年广交会想申请一个特装展区,更好地宣传和展示,把有机南瓜系列产品销往更广阔的海外市场。”

外贸企业走出去还须“扶上马送一程”

“一个企业要走向国际市场,需要不断向外宣传推介。广交会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兰州百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地处内陆,如果不参加展会,不加大宣传,市场就不了解,因此我们很重视广交会这个‘窗口’。”

一方面,企业“走出去”意愿强烈,另一方面,甘肃省外贸企业普遍规模小,实力弱,“走出去”还需“扶上马送一程”。

本届广交会,甘肃省商务部门创新服务方式,积极引导农产品生产型企业参会,会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农牧厅等部门举办“甘肃特色农产品及中医药产品推介会”,让更多的生产型企业利用广交会这个国际贸易平台,加快“走出去”步伐。

甘肃推介会得到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和中国医保进出口商会大力支持,共有境内外71家采购商和甘肃省的57家参展参会企业精准对接。甘肃省企业推出新鲜果蔬、冻干果蔬、小杂粮及其制品、果汁、食用油及酒类、肉类和中药材、中医药及保健品等七大类商品,供与会的境外采购商选择。

“甘肃省借助广交会国际平台扩大对外开放,打造本省特色农产品和中医药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力求扩大外贸出口,带动以农产品为特色的产业发展,广交会将鼎力支持西部甘肃的外贸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在致辞中如是说。

省对外贸易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甘肃省农产品生产型企业实现进出口跨越式增长还需要一个培育的过程,但是其蕴藏的贸易总量和潜力是巨大的。只要加大对参展企业的结构调整力度,不断积累贸易经验和客户,该类企业不仅可以成为外贸出口新亮点,也可成为促进甘肃省中小型外贸加快发展新的增长点。

在服务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甘肃省商务部门与发改、财政、农牧、海关、商检、国税、金融等部门不遗余力,不断加大支持力度。近年来甘肃省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外贸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出口基地标准化建设,提升通关便利化能力,建立出口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建成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和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开通“天马号”“兰州号”“嘉峪关号”等国际货运班列,这些都为甘肃农产品和中医药产品走出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届广交会,省商务厅还会同兰州海关、甘肃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举办“甘肃农产品出口政策解读会”,为企业在通关、出口退税、出入境检验检疫等方面答疑解惑,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兰州海关负责人还表示,要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为进出口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