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互联网医疗发展需突破一系列关卡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胡章俊 2016-11-16 14:36:00

新华社信息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丁雅雯、胡璐)调研了解到,2016年以来,互联网医院的建设进入加速期。互联网医疗提速发展,能够缩小医疗资源缺口,提高基础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然而,其发展仍需要突破我国医疗服务相对行政化等一系列关卡。

根据腾讯研究院、动脉网蛋壳研究院15日发布的《2016中国互联网医院白皮书》的统计,截至2016年11月,我国共有36家互联网医院成立,其中31家为2016年以后成立。互联网医院已经覆盖我国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乌镇互联网医院、四川微医互联网医院等部分互联网医院实现了横向医疗数据的互联互通和纵向线上、线下就医服务的协同发展。腾讯研究院分析员认为,互联网医院建设加速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市场需求的推动。我国优质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不足等原因,导致医疗资源结构性短缺,对优质医疗资源需求存在缺口。另一方面,在中央的推动下,地方政策的关键环节破冰。比如贵州省于2016年将远程医疗服务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四川省也努力从政策层面解决互联网医疗的收费标准、医保结算等问题。

业内专家认为,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发展能够缩小医疗资源缺口、提升基层医生服务能力。但在我国主流的医疗服务相对行政化、各地医保支付情况不统一的背景下,互联网医疗的发展需要冲破一系列关卡。

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贺滨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三线城市面临患者不足的情况,相比三甲医院会更关注这种合作。通过远程问诊和分诊,一部分患者资源会分流到二流、三流医院。这种模式推广后,三甲医院患者可能会下降,作为三甲医院而言会调整合作方向。医生虽然不缺就诊者,但是能通过平台建立品牌,以便于开拓退休后的再上岗渠道等。

而互联网医疗的推广,能够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在偏远地区的下沉。比如甘肃二院和微医集团合建的甘肃互联网医院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连接省、市、县、乡、村等各级医疗机构和医生,使偏远地区基层群众能够享受医疗服务;乌镇互联网医院四川分院已经为百名凉山彝族同胞安排了健康体检和远程专家会诊。

“互联网医院的加速建设需要能够提供诊断治疗服务的机构。由于依赖远程检测等手段,因此可能会促进第三方检测中心行业的发展。另外,由于要跟线下诊所相结合,因此将促进小型诊断机构的发展。”贺滨说。

虽然互联网医疗提速发展,但在我国医疗服务相对行政化、各地医保支付情况不统一等因素制约下,互联网医疗的发展需要冲破一系列关卡。“比如互联网相对来讲比较市场化,但是我国主流的医疗服务相对行政化,这也是导致我国医疗资源不平衡的重要原因。再比如,各地医保支付情况不统一,如何进行线上线下的整合也在探索中。”贺滨说。

相关推荐
贵州取消所有“关卡”畅通省内交通

15日傍晚开始,贵州省对在疫情防控中设立的所有“关卡”陆续有序取消,吹响了畅通省内交通、加快复工复产的号角。

隐私保护,应是发展互联网医疗的优先议题

近年来发生在互联网行业的一系列隐私泄露事故,正反复告诉我们:巨头们也许在某些方面非常强大,但他们对用户隐私保护的能力远没有我们希望的那么强大。仅仅是用户姓名、年龄、外貌或是搜索偏好等信息的流出都会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一旦我们的个人健康隐私数据发生泄露,后果会是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