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培育新动能 实现新发展

来源:甘肃日报 2016-11-11 15:05:51

11月8日,白银市第八次党代会开幕。会议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提出了未来五年白银市发展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描绘出经济社会大发展的宏伟蓝图。

过去五年,白银市经济结构得到优化升级、综合实力大幅提升,贫困人口持续减少、脱贫攻坚取得实效,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城乡面貌得到显著改善。白银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3341”项目工程,扎实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全面完成了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实现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工业强市战略扎实推进,工业经济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白银市以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为突破口,累计建成循环经济项目209个,完成投资509亿元,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75%,淘汰落后产能395万吨;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由6%提高到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10亿元,年均增长11%;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加快,深入推进农民收入倍增计划和“12313”现代农业培育工程,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草食畜牧业和特色林果业,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获科技部批准建设,农产品加工转化率53%以上,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初具雏形;第三产业呈现繁荣发展,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五大幸福产业”快速发展,信息通讯、电商物流等新兴服务业迅速壮大,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7%,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25%,已成为拉动增长、带动就业的重要力量;非公经济持续增强壮大,新增非公经济市场主体3.8万户,新增注册资本881亿元,占经济总量比重49.8%,民间投资活力持续增强,成长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全力推进“3+4”产业集群建设,预计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430亿元,年均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526亿元,年均增长18%;三次产业结构由2011年的11.18:57.43:31.39调整为14.18:39.77:46.05。

贫困人口持续减少 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近年来,白银市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不断完善社会扶贫、资金统筹、考核激励、稳定脱贫的大扶贫工作机制,确保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扎实推进双联行动、“1236”扶贫攻坚行动和“1+17”精准扶贫行动,组建295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广泛动员和凝聚扶贫开发力量,着力构建“三位一体”大扶贫工作格局。

全市农村基础条件明显改善,新建改建各类农村公路3549公里,建制村公路通畅率达到100%;建成121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了68.9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改造农村危旧房6.3万户,建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36个。

白银市统筹推进产业扶贫、智力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金融扶贫等新的扶贫模式,贫困群众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全市贫困人口从2011年的54.8万人下降到目前的23.27万人,贫困发生率从41%下降到17.26%。

创新驱动深入推进 战略平台全面升级

近年来,白银市积极推进兰白试验区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全面化升级,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大幅提升。与国内外100多家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各类创新要素加快聚集,创新动能不断释放,先后被确定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最具成长力创新型城市和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目前已建成12.5万平方米生物医药中间体产业园和装备制造产业园,入驻企业138家,拥有专利149件,开发项目300项。孵化器被认定为国家级孵化器,首批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加强与上海张江高新区交流合作,建成了一批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平台,取得科技创新成果283项,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6家,科技型企业91家,组建战略联盟6个,白银科技大市场即将启动运行。同时,建成院士专家服务中心1个,博士硕士研究生工作站5个,研究生实训基地5个,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团队27个,支持实施项目24项,智力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驱动上,聚焦创新平台建设,着力培育新的增长动能,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2%。

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城乡面貌显著改善

白银市大力实施“6873”交通突破行动,营双高速公路景泰段、沿黄快速通道连接线建成通车,景泰至中川高速公路、国道247线靖远至会宁段、国道341线白银至中川机场等重大公路项目开工建设,中卫至兰州客运专线白银段开工在即,环海中铁路前期工作积极推进。全面落实“6363”水利保障行动部署,引洮一期会宁北部供水工程、大型泵站更新改造、靖远双永供水等大型水利项目基本建成,引洮二期、景泰寺滩黄崖坝提灌、黄河白银段防洪治理、祖厉河综合治理等项目有序推进,兴电二期工程即将开工,新增高标准基本农田71.4万亩。实施了一批市政道路、供水排水、集中供热、环境治理等重大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跻身国家试点城市,城镇化率达到47.8%。“一区六园”累计开发未利用土地91.7平方公里,完成基础设施投资57.3亿元,入园企业达到465家,为承接产业梯度转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人民生活明显改善

近年来,白银市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发展,新建改建扩建校舍166万平方米,建设村级幼儿园504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实现全覆盖,3个县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认定,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4%;成立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结束了全市没有高等职业院校的历史。同时,扎实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稳步提高新农合补助和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标准;实施了一批重大医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每万人拥有病床数46张,医疗保障水平显著提升。全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建“一村一场”536个、“乡村舞台”552个,“农家书屋”实现行政村全覆盖。为民兴办各项实事,协调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城乡社保体系日益完善,城市农村低保人均月补助分别提高236元、68元,农村五保集中、分散供养标准分别提高到5000元、4525元,新农合、城市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420元,建成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509所;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4.5万套。坚持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五年累计投入民生资金473亿元。

发展成效令人鼓舞 发展规划催人奋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肩承新的职责使命,白银市绘就今后五年发展蓝图,提出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遵循。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推动发展模式创新、发展方式转变、发展质量提升,促进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升级。坚持创新发展,持续优化结构,全力增强加快发展新动能。以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为统领,把握产业发展新态势,抓住结构调整窗口期,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和发展模式。重点培育发展新材料及制品、新能源及配套、新型煤化工、先进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智慧城市”建设为龙头,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惠民电子商务等信息产业,抓好信息惠民试点,推动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突出工业强市,培育壮大“3+4”产业集群。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两化融合。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创建一批国家地标产品和省级以上著名商标。突出旅游品牌创建,打造白银“名片”,推进文化旅游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3+4”产业集群进一步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和第三产业比重大幅提高,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节能减排取得明显成效,把白银打造成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资源型城市转型明星城市和新型工业化城市。